鼓楼以"大党建"激发城市基层文明创建"新活力"

2018-12-04 09:34:40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坚持党建与创建同频共振,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为主要载体,在持续优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同时,积极探索以党建激活文明城市创建活力的新思路、新办法,发挥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作用,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文明创建的整体效应。

鼓楼以"大党建"激发城市基层文明创建"新活力"

  鼓楼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步路”

  一是用好“小网格”,构筑服务“大格局”。

  “今天巡查共收集了几条信息?现在网格内是否发现安全隐患或矛盾纠纷?”走进鼓楼区水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水部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春正在大厅屏幕前通过“智慧鼓楼”平台与建华社区网格员赖传银视频对话,仔细排查辖区内居民需求。

  鼓楼区水部街道通过将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融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管理系统,使“大党委”运行机制和“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形成“党建+网格”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步路”。

  “我们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同步设立党组织,并依托街道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党建联盟,让5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在网格内找到了自己的‘责任田’,定位更准了,工作更细了,问题反映与处理更及时了。”高春说,如今,网格党员成了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干部的“好帮手”、文明创城的“领路人”。

  依托党建“小网格”,构筑服务“大格局”,成为福州鼓楼城市基层创城的新亮点。在水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内,由前台“党建服务窗口”“营商服务窗口”“综合治理窗口”“综合执法窗口”“便民服务窗口”组成的5个窗口,负责受理网格员上报及涉企涉民的各类业务;同时设立后台“基层党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管理”4个办公室,为前台窗口提供强力支撑。

  这一新型街道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了鼓楼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创新。

鼓楼以"大党建"激发城市基层文明创建"新活力"

  鼓楼开展党员精准扶贫志愿活动

  二是整合“前台+后台”,打造“一中心四办”便民新模式。

  在城市中心的福州市鼓楼区,五级联动的服务管理模式日趋完善:鼓楼区在534个网格党组织的基础上,形成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网络”,进一步推动服务管理向城市基层各个角落延伸。

  同时,福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广泛推行鼓楼先试先行的经验做法,加速推进街道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将街道原有冗多的内设科室整合为“前台+后台”的“一中心四办”格局(即“前台”的党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后台”的基层党建办、营商环境办、公共服务办、公共管理办),以事权下放、科室缩减、人员下沉、程序简化的新模式展现在群众面前。

  鼓楼全面开展街道权责清单梳理,赋予街道党工委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建议权,扩大街道的各项话语权,并建立与其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推广设立街镇“党建促进会”、社区党建联盟等,引导城市各类组织广泛参与,着力推进街道、社区、驻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通、携手共进,并向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延伸覆盖,共同解答好城市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课题。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