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大院“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小区平安老管家

2018-12-03 15:3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在晋安区铁建大院,说起“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居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点赞。这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平均年龄75岁,都是由退休老人组成,却承担起在社区里照顾空巢老人、安保、保洁、活动策划等工作。

  这几天,“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队员们经常来到大院内黄珠钦老人的家里,看到楼上水管漏水,队员们就主动帮助黄珠钦老人找楼上邻居协调,帮忙解决问题。原来,几个月前,黄珠钦的老伴刚刚去世,为了不让她感到孤单,队员们常常到她家和她聊天,嘘寒问暖,帮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可以说是这个无物业小区的“老管家”,为了大院的平安,2004年12月6日,大院里的18名退休老人组成了义务巡逻队,大家轮流排班巡逻。一开始,居民们虽然为巡逻队的热情所感动,但也担心他们年纪大干不了,没想到他们当起“保安”来一点不比年轻人差。就这样,凭着热心和责任心,这支巡逻队一干就是14年,还连续7年实现小区盗窃零发案。如今,这支队伍发展壮大到32人,平均年龄75岁。

  巡逻队队长孙善政告诉记者,一开始成立巡逻队的初衷是保大院一方平安,现在,大家巡逻的范围扩大到周边的地区,包括铁一、铁二、铁四等小区。巡逻队还兼任小区的电工、保洁员、广播员。队员们巡逻时发现乱张贴或乱扔垃圾的现象,都会及时制止。

  尽管这支巡逻队比许多小区物业处的工作人员还要忙,又没有任何报酬,但每年仍有新成员加入。不少队员表示,除非自己走不动了,否则决不离开这支队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受到“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鼓舞,近年来,茶园街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自发加入平安志愿者,如今形成了多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现在茶园街道共有200多名志愿者,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平安志愿服务,在客运站提供服务,引导乘客,帮助老人上下车,清理场站内卫生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