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星辉村:老人带头齐倡导 乐享幸福新乡风

2018-11-20 15:23:10  来源:福州文明网

  “离明年的春节就剩几个月了,今天聚在一起,想请大家给村里的春节慰问出些好点子。”11月12日,琅岐星辉村老人协会会议室里一番热议景象,在会长江爱明的倡议下,其他协会成员打开了话匣子。从2005年起,一群热心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和村民组成的星辉村老人协会坚守公益事业,由星辉村老人协会带动起来的文明新风吹遍村庄的每个角落。去年,星辉村获评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称号,并在今年入选2015—2017年度区级文明村。同时,星辉村在今年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并获得了省级资金补助,乡村面貌进一步改观。

马尾琅岐星辉村:老人带头齐倡导 乐享幸福新乡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群平均年龄超过八十岁的老人协会成员发挥余热,带头践行文明风尚新理念。”星辉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说,有了村老人协会的积极配合和协助,村两委工作人员倡导乡风文明的劲头更足了。每年,星辉村老人协会都会牵头组织几场大活动,例如,拗九节为全村每位老人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甜粥,春节前挨家挨户送年货送太平面,重阳佳节办宴席邀请老人聚餐,端午节时带领未成年人包粽送粽学感恩……类似的活动数不胜举,得到了村两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优良传统。

  “原来我们村是有名的‘后进村’,乡风文明建设上总比别人慢一拍。”江典枝介绍,星辉村户籍人口约两千多,其中出国人员几乎占到一半,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早年,因华侨出国提升了村民的收入,生活日渐富裕也滋长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就拿办丧事来说,有的一场下来办个六七十桌不在话下,不仅不收礼钱,还要发每人几百至千元不等的大红包。有的村民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但是看到别人这样办,为了‘面子’,也得硬着头皮办。”老人协会理事江爱新说道。

  随着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星辉村老人协会主动承担起宣传倡导的任务,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村两委定期召集村民代表宣讲社会新风尚,村老人协会的成员不顾年迈,主动请缨,到场给村民当起了讲解员、宣讲员。如今,村里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已经绝迹,宴席发放红包的金额和范围也大幅缩减。红白事的支出简化,热心的企业家和侨胞们每年都会将省下来的费用捐给老人会,作为活动经费。村里43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只要象征性缴纳100元的会费,就能参与老人协会举办的各类活动,享受集体带来的各种福利,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星辉村兴起的这股文明新风还被吹到了大洋彼岸。星辉村美国同乡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截至目前,已经有177位在美侨胞加入,筹备的活动基金达到20万美元。在美同乡会正式成立后,就可以把基金投入到星辉村的各项公益事业中来,更好地帮助提升村民福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