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五大举措助推移风易俗 工作成效硕果盈枝

2018-11-19 10:00:32  来源:福州文明网

  罗源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制度建设、干部引领、大力宣传、专项治理、村规制约等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移风易俗落地生根。成立了以罗源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罗源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关于建立罗源县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及《2018年罗源县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部署文件,先后组织召开全县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及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全县各部门分别成立了专门机构,层层分解任务,细化目标,安排专人负责移风易俗工作,做到有领导、有方案、有组织、有成效的工作格局。此外,将移风易俗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效能考核相挂钩,与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并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村镇考评内容,纳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中。

  二是坚持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关于建立党员干部丧葬陋习违纪违规查处通报制度》等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通报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由县领导带头,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定期填报《罗源县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报告表》,并每月在“清风罗川”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公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已公开公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情况10期1007人次。此外,制定印发《关于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报告公示。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尚新风浓厚氛围。移风易俗活动启动以来,共举办“鲜花祭扫,绿色清明”、“移风易俗”道德讲堂总堂宣讲等各类主题大型活动60余场,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万余份,印发宣传倡议书近5万张,发送手机宣传短信、彩信70余万条。2人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先进个人,4个村镇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示范村镇。其中,荣获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的罗源县起步镇蒋店村长禧文化活动中心负责人心系乡村文化,捐出蒋店村自家宅基地作为文化中心落址点,献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先后花费20多万元盖起了一栋三层楼房,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可容纳数百人的文化中心,多方联系社会各界热衷公益文化事业的能人异士,组织歌舞、剪纸、扫盲等各类文化活动,改变了以前村民打麻将等陋习,使乡村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同时,统战、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宣传引导,走访企业家(含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发放、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异地企业家发送移风易俗短信等形式,劝导企业家转变观念,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我县西兰乡洋坪村数位企业家返乡开展公益活动,共同筹措资金用于修复明清古宅等公益项目,开设移风易俗工作宣传点、老人居家养老场所、廉政教育基地、国学堂等场所,践行移风易俗,好人善举行为,起到很好带动示范作用。此外,我县畲村移风易俗的带头人——雷建银积极推进畲族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根据自己的特长编写了《移风易俗畲之歌》教队友们在畲村传唱,使《移风易俗畲之歌》的声音遍布畲村,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

  四是开展专项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出拳有力。大力开展整治“乱建坟墓”一县一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2018年罗源县进一步开展乱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县“三沿五区”范围内违规建设的豪华墓、大墓、“活人墓”、翻新墓、新建墓进行整治,并要求采取一墓一策的方针,细化工作、严格建档、落实责任。加强日常巡查,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巡察制度,发现问题立即向各乡镇发放处置通知书,对典型案例联合县纪委党风室进行查处通报,坚决刹住辖区内违规土葬和违规建墓的歪风,保护“青山绿水”,不断巩固整治成效。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监督检查49次,检查单位55个,针对基层党员违建坟墓问题查处4起,党纪处分4人,通报2期2起2人。同时,强化靶向治理,将白塔乡作为我县专项治理工作联系点,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以乡村农业护林员、土地所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建立山林、耕地双重巡查机制,加强对乱建坟墓的执法和监察,深入开展乱建坟墓问题专项清理工作。

  五是加强载体建设,助力移风易俗遍地开花。逐步建立完善村(居)“一约一会一队”移风易俗工作载体。如,凤山镇老年学校组成的文明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自编自导自演的移风易俗类闽剧《孝道》《告别陋习,倡导新风》等节目深受群众好评,使群众在观看节目中进一步提升移风易俗意识。目前,全县186个村(居)均已制定村规民约,组建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由现任村党支部成员、村委会成员和村中德高望重、甘于奉献、崇尚节俭、公平公正、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群众组成。探索建立村级红白喜事宜办理场所,配置桌椅、餐具、音响、文墨等设施物品供群众免费使用,实现红白理事会的规范化运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挖掘整理提升了一批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村规民约,如飞竹镇斌溪村油茶林公约、西兰乡洋坪村“焚字纸约”等,文明纯朴乡风逐步形成。(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