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召开“寺院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

2018-11-08 15:12:08  来源:福州文明网

  座落在连江东湖镇罗山之麓的清洋禅寺,即使是在本县范围内,也一直籍籍无名,最近,清洋寺却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眼球,成了热门话题。

连江县召开“寺院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

  不久前,这里举办了一场规模不大、规格却很高的《清洋书院金秋书画展》,全国名家作品云集,本地作者佳作荟萃。县政协领导董俊光、雷发勇和《海峡都市报》副总编倪可风亲临现场,为其剪彩,宣布开幕。

  最后一天,书画展被推向了高潮——“连江县寺院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在清洋书院隆重召开。国画大师曾贤谋、陆杭,画家孙健青、书法家叶发础、宝林禅寺住持释悟演法师,教育局副局长李承端,连江富佳机电董事长陈惠,以及退休老同志邱文生、方才术等,都冒着微雨,前往出席。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主持这场由政、文、商、教组成 “四界对话”的别开生面的研讨会。

  以儒释道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沉淀着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显示着独特的“精神标识”。在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如何使中国佛教文化,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好、更为积极作用?连江大大小小的寺院有三百多座,如何以文化为先导,积极推动佛教寺院的服务和教育的功能,为促进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如何将信仰层面上的“佛性”与现实的人心结合在一起,通过对主体的自我肯定,使人们更为积极地面对现实的社会人生?如何促进人与环境的互动,引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激发社会大众的道德自觉,从而参与生态文明的建设?如何改变佛教寺院中某些存续已久的愚昧信念,为佛教的正念正信做一些正本清源的工作?......围绕着这一系列的话题,与会者展开了饶有兴味、气氛热烈的讨论。

  最后,黄绍俊指出,在连江经济快速崛起的同时,要注重精神文明、文化软实力的同步发展,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在每一个市民心里、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生根发芽,让连江的每一分子都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有生活准则和行为导向”。在这次别开生面的研讨会之后,我们尤其是如何落实把握“发展连江佛教文化事业,推进佛教教育,助力连江移风易俗工作发展……”等多方面的工作了解更加深入。

  近年来,连江县各地有条件的寺庙纷纷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弘扬优秀佛教文化、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大局上来。

  作为历史悠久的佛门圣地,清洋禅寺住持常毅法师清醒地认识到,佛教要保持神圣性,必须拒绝商业化,佛教寺庙应尽的职能是弘扬佛教文化,移风易俗,引导正信,净化人心。所以这里永久性废除了任何法事的收费惯例,一切活动都“随喜功德”。此外,清洋禅寺还特设书院,引导众多信士、少年儿童、各界人士修己达人,学传统礼仪扬文明之风,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本着这样的认识,常毅法师在接待信众、讲经说法时,一直坚持宣传文明理念,弘扬正信佛教。并号召信众通过用鲜花等无污染的方式代替烧纸钱和烟花爆竹的燃放,以自助餐形式接待信众以节约粮食而不大操大办。

  正是在这样的引领作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连江的寺院文化,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它正在重新与推进社会精神文明的功能对接着。一股文明的清流,正从净、静之处,缓缓向你迎面而来。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