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探索“爱心超市”和“微心愿”志愿帮扶经验

2018-11-06 09:28:02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新模式,有效地整合了社会慈善资源,把原来政府的、部门的、社会的、企业的、个人的一些慈善资源,各界的爱心善举,进行整合,

  通过实施“政府搭台、社区承办、社会参与、百姓受益”运作模式,创新探索“爱心超市”、“微心愿”爱心帮扶模式,实现对困难居民从单一慰问到经常性救助的转变,同时满足了热心人奉献爱心的美好心愿,构筑起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基层志愿服务新平台。

鼓楼探索“爱心超市”和“微心愿”志愿帮扶经验

  鼓楼福新社区“党员微心愿树

  献爱心:家门口的“爱心超市”,暖心又扶志

  福州鼓楼中山社区,作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早于2001年成立红十字会,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于2005年6月成立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从发动爱心人士的捐助,到服务对象的确认,服务项目的打造及延伸,台账的管理,工作人员的变更,受捐物资的管理和发放等,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细则。

  “爱心超市”说是超市,其实它更像是一个爱心传递站。超市的物资来自于爱心企业、辖区单位、家庭、党员干部等捐赠,超市的资金来自于辖区成员单位共驻共建资金,救助的是社区困难边缘户、困难党员、困难居民。超市的商品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锅碗瓢盆,从牙刷牙膏洗衣粉到洗发水卫生纸等,各种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都能在这里找到,志愿者凭积分可在这里兑换物品,社区困难群众每月可根据需要到此领取衣服、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据统计,“爱心超市”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辖区10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物品总额5万余元。

鼓楼探索“爱心超市”和“微心愿”志愿帮扶经验

  鼓楼乐天泉社区“微心愿墙”认领

  暖人心:社区点亮“微心愿”,人人争做圆梦人

  为了进一步服务群众,鼓楼区还以微心愿为桥梁,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把在职党员从“8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8小时外社会服务”,构建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性机制,拉近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微心愿”利用互联网发布快、更新快、受众广、互动强等特点,依托“党员e家”,打造“微心愿”网上征集认领平台。各街镇依托网格化管理,结合党代表接待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下岗工人等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微心愿”。

  “微心愿”活动结合社区网格入户全面征集困难居民的需求,社区党员干部通过捐物、捐款、慰问等多种形式,帮助困难居民改善生活,度过难关,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微心愿征集已然成为搭建党群干群的直通桥,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