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留住历史根脉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福州站)启动

2018-11-01 10:0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昨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福州站)在福州市图书馆启动,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

  本次宣传推广活动包括“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系列展览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高级研修班两个主要内容。在昨日开展的“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系列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不仅“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成果和进展有图文展示、介绍,还有以视频方式展示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情况。研修班则主要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的主管领导、业务骨干、专业人员,由国内知名专家授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国文献指形成于1911年~1949年的各种知识和信息的载体,记录了民国这一特殊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历程,承载了社会制度的更迭、新旧思潮的争鸣及各种新生事物的涌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蕴藏着珍贵的史料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介绍,存世的民国文献,不仅数量、种类繁多,而且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学术和文献价值。但是,民国时期文献普遍存在着老化或损毁现象,与存世的古籍相比,民国文献更为脆弱,因此,抢救和保护民国文献就显得更为迫切。

  2012年,国家图书馆牵头启动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这是继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之后的又一个全国性文献保护项目,至今已走过了近7个年头,在民国时期文献普查、专题文献的选题、整理和出版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进一步普及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的理念,让人们充分认识其价值及意义,培养专业人才,使重要文献得到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今年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在太原、烟台、福州三地实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

  为何福州能成为该项目全国3个宣传推广地之一?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是民国时期文献收藏与保护的重要省份,近年来不断加强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力度,受到业界瞩目和读者欢迎。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历史底蕴深厚、文脉昌盛,活动选择在福州举办,无疑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化的亲近感,可谓是历史名城与文化盛会同频共振,奏响了‘美美与共’的华章。”

  据介绍,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与保存的理念,同时展示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活动的举办对于加强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将有力推动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