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浦上河治理接近尾声

社区干群来慰问 一线工人暖心田

2018-10-30 11:08: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社区干群来慰问 一线工人暖心田

  社区干群给一线工人发放慰问品。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 通讯员 仓萱

  29日上午,仓山区浦上河与流花溪交汇处的浦上河1号调蓄池工地上暖意融融,来自甘肃的卫亚军和工友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周边社区干部和群众精心准备的牛奶、面包等食品,感谢他们为家门口的水系治理作出的贡献。

  “多年离家在外务工,第一次收到这么暖心的礼物,很开心!”卫亚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送礼物的是仓山区建新镇洪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和几名社区居民。“家门前的河道从以前的黑臭水沟变成了环境优美的休闲好去处,一线工作者付出了很多,他们不畏严寒酷暑,抓紧施工,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特地赶在河道完成治理前,来表示一下感谢。”陈宏说。

  全长约3.4公里的浦上河,是仓山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内河,串联起了洋洽河和流花溪。项目从去年4月进场治理以来,已完成清淤、截污、补水、生态驳岸工程等治理工作。如今,漫步在崭新的滨河步道上,可见河水清澈,生态驳岸上杨柳依依。

  “相比其他河道,浦上河治理面临的难题更多更复杂。”浦上河治理项目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何杰元告诉记者,浦上河在治理前是条断头河,水动力不足、沿河排污口多,且河道两侧地下管网多,在施工过程中难以采用机械操作,另外,几万立方米的清淤任务也十分繁重。“为了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我们加大人工和设备投入力度,经常24小时不间断交替施工,最高峰时,施工现场有约500名工人作业。”

  河道治理的不易,卫亚军深有体会。一年多来,他和工友们一起驻扎在工地,为河道变美挥洒汗水。“清淤、清理垃圾、埋管、平整场地等脏活、累活,我都有干,赶工时,一天最长要干10个小时。”卫亚军说,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也经常有令人感动的事情出现。“河道周边居民对水系治理都很支持,需要借地施工时,从居民到小区物业都很配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浦上河治理已接近尾声,2座负责收集沿河污水以及初期雨水的调蓄池,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陆续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整体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