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举办“严复的传统文化情怀”烟山社科论坛

2018-10-29 08:2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举办“严复的传统文化情怀”烟山社科论坛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包书平)26日下午,在严复的故乡——盖山,举办了由仓山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主办,盖山镇委员会承办的“严复的传统文化情怀”论坛,福州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们共话严复生平事迹及其传统文化情怀。

  在盖山镇文化站的论坛现场,来自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以及福州市电视台闽都大讲坛栏目负责人陈功以互动交流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严复的生平事迹以及思想情怀。

  据记载,严复出生于盖山镇阳岐村中医世家,是近代著名的翻译家、教育家、新法家代表人,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他23岁被派赴英国皇家海军学院留学,又熟悉西方文化。在李鸿章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任教期间,严复系统研治中国古典文化,为其日后娴熟地运用中国古典文字打下了坚实基础。甲午战后,严复致力于托译言志,其译著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俯拾皆是,从形式到内容,从翻译的名词到他的进化论、自由主义以及民主观念等,无不建立在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上。他翻译了《天演论》、创办了《国闻报》,系统地介绍西方民主和科学,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

  按林山的话说,中国近代史上,福州人才辈出,可谓“人才井喷”,严复就是其中之一,“严复更多地是以翻译家的身份为人所熟悉,尤其是他提出了'信达雅'的翻译原则。他的翻译结合了中国国学传统文化的色彩,加入了自己的所思所悟,这是翻译的技术,更是文化的艺术,充分展现了他的传统文化情怀。”

  “仓山人杰地灵,勇开风气之先,严复自幼在这里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终其一生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情怀。”薛菁说:“严复将西方思想带进中国,又根据中国的实际提出振兴思想。对当今而言,我们要学习严复精神,更要学习其对传统文化那份珍爱的情怀。”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仓山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实际生活中,可以借助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来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与现代化相融合,发挥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力量,不断提升我国国民文化素质和我国文化软实力。

  仓山是严复的出生地。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打造严复故居、严复墓等文化品牌,严复宣传片今年也开机拍摄,这些将对严复的传统文化情怀和精神起到更好的传播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