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管处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取得良好成效

2018-10-23 10:47:47  来源:福州文明网

  2018年10月19日,全市交通运输“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泰县王布大樟溪公路停车区召开,市道管处作为“厕所革命”推进典型进行经验交流。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文明水平,增强道路运输“软实力”,今年以来,市道管处严格按照《福州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三年实施方案》标准要求,督促各客运站、公交场站以及驾校、货运场站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各项工作均按照时间节点有效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市道管处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前期多次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及相关业主单位,宣贯省、市上级单位下发的工作方案和建设、服务标准,确定了三年内全市客运站、公交场站、驾校、货运场站提升改造及新建公厕项目清单及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协调各业主单位开展“厕所革命”各项工作。根据规划,2018-2020三年内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共需完成新建公厕9个、改建和提升公厕16个,其中客运站改建和提升4个、公交首末站新建7个、物流园区新建2个、改建和提升3个、驾培机构改建和提升9个。

  强化监督,长效管理

  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进程,市道管处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督查小组,对“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定期实地督查。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福建省道路运输行业公共厕所建设标准》及新建改造的时间节点进行整改,抓紧落实建设,形成信息上报机制。同时,对新建完成及完成提升改造的公厕,督促业主单位严格按照《福建省道路运输行业公共厕所运营服务标准》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建立健全保洁制度,完善管理人员配备,做好定时定期保洁、清理、维护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取得成效,全面推广

  在市道管处的积极推动下,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厕所革命”正有条不紊进行中。目前,闽运客运北站、连江客运站、闽运驾校、建宏驾校已完成公共厕所的提升改造任务,鹭岭公交车首末站在今年8月份已完成了新建工作,华威物流园区内的2个公厕在9月份已开工改造,预计10月底竣工。此外,不在年度规划任务内的福州华威西园客运站、福州火车南站公交首末站、海峡会展中心公交首末站、鹤林公交首末站也在市道管处的监督下完成了对站内公厕的全面提升改造。

  福州火车南站公交首末站公厕,在“厕所革命”的推动下,软硬件得到全面提升。硬件方面,厕所隔板、墙面、地面材料性能得到升级,残障人士如厕设施、吹干机、衣帽挂钩、地方文化宣传相框等硬件得以增设、完善。同时,通过悬挂公厕卫生管理规定,实施责任人上墙,提高保洁频率,组织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公厕的软件服务水平。火车南站公交首末站作为省级示范点接受了省交通厅、省运管局的多次检查,并在全省交通运输“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予以推广。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