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有个爱心食堂 每天可向150人免费供应午餐

2018-10-22 15:1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有个爱心食堂 每天可向150人免费供应午餐

不少居民到爱心食堂吃午餐。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在电视剧《深夜食堂》里,食堂传递世间温情,食客吃得热泪盈眶。这样温情的一幕,也出现在连江县玉荷西路261号,这里每天可向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学生以及其他居民等150人免费供应午餐。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这个“午间食堂”了解到,这是一个临街店面,面积为80多平方米,由房东黄清无偿让出,用作爱心食堂。该食堂由爱心人士共同捐资开设,从10月16日起免费提供午餐,时间为每天上午11时至12时。

  记者在食堂内看到,厨房、餐桌整齐有序,10多名志愿者正在为就餐人员提供服务,有人端菜,有人送汤,还有人在门口说“欢迎回家”。

  就餐人员中,有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外来务工者、小学生以及其他居民,每天可达150人。

  “这个食堂饭菜可口,热乎乎的,有家里的味道。”环卫工人林必开说,他家住在敖江镇长汀村,距离工作地点较远,因此平时的午饭多是10元一份的快餐。如今有了这个食堂,他已在里面吃了3顿。

  年逾七旬的林雨祥,是一名孤寡老人,平时没地方吃饭,所以成了这里的“老顾客”。

  那么,谁来提供服务呢?据了解,这个食堂目前有40多名志愿者,既有退休职工、家庭主妇、学校老师,也有企业家和网友。

  “来这里吃饭的不是顾客,而是‘家人’。”志愿者张秀华告诉记者,让孤寡老人吃上一口热乎饭,是一件比跳广场舞、打麻将更有意义的事。她是住在琯头镇的家庭主妇,每天早上6时多起床,搭乘公交车赶到县城,在食堂帮忙到下午2时,再坐公交车回家。

  “这里供应素食,五菜一汤,都是选用最新鲜的蔬菜。”帮厨的志愿者章德筱说。

  这样的食堂,不怕被吃垮吗?章德筱告诉记者,社会各界的帮助维系着食堂的日常运作:有人捐款,从10元到1万元不等;有人出力,来这里当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采购支出、善款数目、就餐人数等明细。

  家住食堂隔壁的苏华看在眼里,也捐了100元。“这个食堂办得好,有良心!”苏华说,他观察了好几天,发现这里很卫生,碗筷洗了三四次,蔬菜是新鲜的。

  “对于公益活动,社区秉承支持的态度。希望爱心食堂能够不忘初心,凝聚爱心,持续关心困难群众。”食堂所在地西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启榕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