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推进“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

2018-10-19 11:24:20  来源:福州文明网

台江推进“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

  红领巾志愿讲解员为游客讲解上下杭历史文化知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扎实推进“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福州市台江区立足实际,整合资源,以“助力新台江·建功新时代”为载体,扎实推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促进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台江推进“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

  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一是助力中心工作,融入城市发展。根据福州全市《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围绕文明交通劝导、地铁站点文明引导、爱河护河、爱绿护绿、共享单车文明劝导、“门前三包”督导、文明施工巡查、校园周边巡查、市政设施巡查及抗灾救灾等10大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开展了“提振精气神,党员‘三亮’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千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在志愿服务中“佩戴党徽、公开承诺、服务群众”三种形式亮出党员身份。今年以来,开展了生态环保、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平安宣传等主题志愿服务2600余场,并举办党员志愿者先进事迹宣讲会,让志愿服务成为党性修养的“加油站”。为加快推进旧改征迁工作,让棚户区居民早日搬入新居,台江区成立青年志愿者搬家服务队,长期坚持为年迈体弱的居民提供免费搬家服务,深受居民群众好评。

台江推进“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

  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宣讲进基层

  二是呼应时代需求,优化服务项目。新时代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江区结合实际,创新载体,为学雷锋志愿服务赋予新的内涵。首先,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全区52个社区均成立移风易俗志愿劝导队,今年以来举办移风易俗工作专题培训会90余场,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基层、沿街商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2000余次。同时,通过“移风易俗传文明·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和“文明小戏”展演等形式,号召群众摒弃婚丧陋习、比阔斗富等不文明行为,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依托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组建家风家训文化志愿者队伍,长期开展义务导讲、文化讲座等服务,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未成年人等展示台江独特的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承。第二,充分发挥商贸区优势,开展“诚信台江”主题宣传志愿服务。全区586家“党员诚信店(企业)”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开展诚信经营“一带三”活动,与1487户经营户结成了帮带对子,通过传授经营知识、共享经营信息、对接经营项目,带动广大经营户见贤思齐,共同做诚信经营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台江第二中心小学启动“诚信教育月”活动,学子们自发组成“践行诚信公约,争当文明市民”诚信小分队,向学校周边的商铺、过往行人发放诚信宣传单,宣传诚信理念。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