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让乡村更美更富更兴旺

2018-10-11 11:18:54  来源:福州文明网

  树立文明乡风

  捐资助善之举不断涌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长乐以乡风文明之“淳”,铺就乡村振兴之路。在金峰镇前林村,企业家林宜群兄妹五人的善举传为佳话,前不久,兄妹五人主动移风易俗,简办母亲丧事,将节省下来的百万元捐给长乐区慈善总会。

  前林村企业家捐助慈善,是长乐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文明乡风建设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长乐区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农村树立了文明新风。”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革除陋习,树立文明节俭的好风气,长乐区立足本地实际,始终保持强劲态势,一如既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

  与此同时,以乡村公园为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并利用社区理论讲坛、广播、报纸、微信等平台,开辟“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专栏,使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等工作家喻户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组织党员干部逐户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工作。

  开展移风易俗一年多来,长乐的群众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婚丧喜庆新办简办蔚然成风,像前林村企业家一样的捐资助善之举不断涌现。金峰企业家李景忠为女儿操办婚事,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压缩宴席规模,不分发红包,还当场捐赠100万元用于扶贫助困;营前街道黄石村企业家林苏将其儿子婚事节省下来的11万元资金,捐赠给村里的公益事业;首占镇塘屿村一户村民简办父亲丧事,省下8.6万元,捐给村敬老院,用作全村80岁以上老人的慰问金……

  今年1月,营前街道、吴航街道及长安村、琴江村、梅新村、泽里村还分别荣获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称号。

  据统计,2016年9月至今,全区共举办红白喜事16491场,节约资金24.74亿元,捐助公益慈善约1100万元,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一股文明之风正席卷吴航大地。

  建好美丽乡村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乐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整合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项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等“五好”标准,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今年长乐区安排35个美丽乡村新建村、12个美丽乡村再提升村,总投资1.91亿元。其中营前街道长安村、航城街道琴江村列为福州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截至9月中旬,美丽乡村已完成投资额1.7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比率90%。通过今年前9个月的建设,部分村庄村容村貌改善较大,形成了各自的亮点。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数村庄都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普遍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重新恢复了山清水秀的好风光。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重一时整治而忽略长期有效的管理。”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还需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与健全,下一步长乐区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设好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