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让乡村更美更富更兴旺

2018-10-11 11:18:54  来源:福州文明网

  清雅别致的小洋楼、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意盎然的公园,碧波荡漾的溪流从村边蜿蜒而过。村中的公园内,三三两两的老人悠然自得,聊到移风易俗,不少人竖起大拇指,称赞这股文明新风来得好。这是长乐美丽乡村的一个画面。

  引进先进产业,助推农村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建设公园,提升绿化,整治河道,治理垃圾;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近年来,长乐区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着手实现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长乐古槐镇青山村,一眼望去是成片的龙眼树,正值丰收季,一颗颗个大肥圆的龙眼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就在9月15日,长乐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暨2018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就在这里举行,四面八方涌来的市民在青山绿水间或采摘或骑行,体验文创集市,品尝龙眼的香甜,感受丰收节的喜悦。

  早在宋代,青山龙眼就以核小、质脆、果大、味甜的优良特性,成为贡品。青山龙眼还曾获得亚洲龙眼评选金奖,享誉国内外。古槐镇青山村借助龙眼品牌,打造青山龙眼规模化基地,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长乐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驱车行驶在长乐猴屿、鹤上、古槐等乡镇的田间小路上,只见一个个现代化崭新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大棚内各种时令蔬果飘香。

  “长乐区农业产业振兴坚持质量兴农、科教兴农,大力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长乐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形成鹤上镇青桥村和古槐镇青山村的万亩龙眼规模化集聚基地外,长乐还打造设施蔬菜规模化基地,全区现有设施蔬菜大棚面积约6000亩,集中分布于鹤上、古槐、玉田和猴屿等几个乡镇,同时打造“五新”技术集成产粮园区,在江田镇石门村建成万亩水稻创建示范区,采用“早稻—晚稻—马铃薯”的种植模式,早稻产量比非示范区提高4%~6%。

  另外,长乐还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全区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1家、家庭农场49家。其中以猴屿乡张村的长乐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象屿村的长乐茂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充分利用区域的生态资源优势,形成规模化的绿色生态农业基地。

  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坐落于闽江畔的象屿村,是著名侨乡,村庄像是座大型公园,到处是葱郁繁茂的大树,满眼青翠,鸟鸣啾啾,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全新的篮球场、新建的休憩廊亭,与环绕的绿树互相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象屿村去年被列为长乐“美丽乡村”创建村和福州市“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项目示范村,新建廉政公园,提升改造原有的文体公园和文洽公园。其中的廉政公园原来是一块被村民堆满杂物的闲置地,象屿村委会将其变废为宝,建成宣传廉政主题的公园,除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外,还配备了休憩廊亭,并种上大树。

  而类似“变废为宝”的公园,在长乐乡村随处可见。营前街道长安村村口原本有一块荒废多年的闲置地,经过提升改造,成为村民散步休憩的“幸福田园”;玉田坑田村有口鱼塘久不使用,成了垃圾堆积点,整治后焕发生机,成了环境优美的公园……

  绿化提升了,生态更宜居。在金峰镇集仙村,宽阔的陈塘港河道水质清澈、碧波流淌,成群鱼儿自由游曳,白鹭在河面上翩飞。但在此前,陈塘港遭受污染,水体发黑发臭,鱼虾消失。长乐区委、区政府成立陈塘港流域整治指挥部,发起了金峰环境整治攻坚战。经过主河道整治、沿岸污染企业治理、污水管网建设,陈塘港河岸两侧砌起了护坡,基本消除黑臭,主河道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V类,水生态开始恢复,鱼虾重现,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提升。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村对公园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在村庄环境治理方面,47个村已通过保洁市场化或建立了长效机制落实垃圾处理,同时拆除旱厕61座,新建、改造公厕92座;另外计划新建3092户三格化粪池,已启动2838户。此外,陈塘港完成主河道整治,转入污水管网建设,金峰东河、游坂支河、前林支河、供顶支河等也已开展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