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春风 让职工四季温暖

——记福州市总工会“五月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2018-09-25 17:4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心有春风 让职工四季温暖

市总工会“五月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夜访消防官兵。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

  中秋佳节,家家户户吃起了团圆饭。团圆之夜,为了这座城市,不少人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娘家人”没有忘记他们,在中秋小长假到来之前,福州市总工会“五月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成16路走进企业,走到劳动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职工们体会到“职工之家”的温暖。

  这只是“五月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这支队伍现有队员90名,近3年志愿服务时长达1.5万小时,曾获“2016年度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宗旨,通过志愿服务走近职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解决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这是工会‘娘家人’应有的担当。”本着这个想法,市总工会于2009年成立“五月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助力城市文明、真情温暖职工等主题,开展了数百场次志愿服务。

  “夜访消防支队,遇见一群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重前行’的年轻英雄,他们身上的伤疤如勋章般闪耀。他们用生命保一方平安;我也愿担负起‘职工之家’的使命,为奋斗者营造一片温暖的港湾。”这是党员志愿者周玥20日夜访消防支队后留下的感言。

  小周告诉记者,在福州消防支队上浦中队职工宿舍里,他和一群消防战士聊天,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很难与救人于水火之中的英雄联系在一起。“细细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95后’。小伙子们说,只要穿上消防服,心中的责任感就会使人不惧危难。这次夜访对我触动很大,怎么为这些可敬可爱的消防战士营造更好的家的氛围,我们工会人还有很多事要做。”

  与此同时,另外15支“五月风”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分别来到市红庙岭重点工程职工宿舍、市公交集团车站休息点、顺丰快递夜班点、民营企业职工宿舍等一线职工聚集的场所,与职工们拉家常。

  位于红庙岭山路深处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工地上,10多名职工围坐着,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听说工会志愿者来了,附近的危险废物处理厂工地职工也围了上来,志愿者们递上热茶,送上月饼,顺便征求职工们对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来自贵州的水电工郝守军说:“这里又偏又远,一下工就十分无聊,希望有机会能去看看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志愿者陈丽燕将他的建议记了下来,表示有机会一定邀请他和工友们一起看看福州的新变化。

  “五月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项目负责人魏东告诉记者,服务队成立9年来已立足本职岗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6万小时,服务项目包括平安宣传、文明交通引导、地铁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扶危济困、关爱老人、关爱新福州人、抢险救灾、服务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等。在新福州人返乡包机、返乡专列活动中有他们的身影,在台风灾后恢复生产中有他们的奉献,在寻找失联劳模行动中有他们的付出,在“文明施工随手拍”劝导服务中有他们的声音……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福州更加美丽。吹拂着文明之风、温暖之风的“五月风”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市总工会领导表示,9年的志愿服务让工会更好地发挥了党群“连心桥”作用,年轻的工会干部也在服务中感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接下来的志愿服务要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移风易俗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落实市委一线考核干部机制展开。“我们将带着使命再出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