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到福清看伡鼓舞表演 领略侨乡文化魅力

2018-09-21 16:0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光慧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福州(福清)会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福清26度农庄举行。除了展示农耕文化外,本次福清会场活动还将通过新厝伡鼓舞、福清侨乡少儿合唱团表演等,展现侨乡文化魅力。

  福清会场活动将以“侨乡农民庆丰收,农耕文化焕新姿”为主题,突出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展示福州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伡鼓声中话丰收,稻花香里说丰年。本次活动,主办方将邀请伡鼓舞表演队,以展现侨乡文化魅力。作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清新厝镇,有一支由农妇组成的伡鼓舞表演队。

  表演时,由两农妇持一横幅在前,20多名钹手组成队列,舞姿翩翩,4名表演者手持凉伞在其中穿梭来往,随着铿锵的鼓点组成各种图案,向观众展示。

  据悉,新厝伡鼓舞源于明朝,盛行于清末民初,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福清广泛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当地每逢节日或迎宾庆典等,都会有伡鼓舞现场表演,增添欢乐氛围。

  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现有海外华人华侨210万余人,足迹遍及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福清出现了侨乡街舞团、侨乡少儿合唱团、福清佾舞团等侨乡艺术文化名片。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福清侨乡少儿合唱团将登台表演。孩子们将以细腻丰富的表达及收放自如的演唱,来歌颂丰收。

  本周日,带着家人,邀请伙伴,一起去福清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福州(福清)会场活动吧。感兴趣的市民可自驾前往,也可报名参加福清26度农庄汽车一日游。

  一日游:每人99元,包括往返交通、门票、导游、保险等费用,午餐可在“福清丰收美食街”购买,赠送10元美食抵用券,也可加30元享用特色丰收饭。报名热线:小高13850153186、小刚18059089960、小苏13850100792。

  自驾游:从福州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从镜洋高速口下车,50米右转进入波兰村,根据指示牌即可到26度农庄,车程40分钟。如果从福清出发,走324国道,到镜洋镇波兰村,根据指示牌即可到26度农庄,车程30分钟。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