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沈锡纯作品展在福州举行

2018-09-21 15:04:57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由省文化厅、漳州市政府主办的“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沈锡纯中国画作品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5日。

  沈锡纯(1910—2008),字硕舜,福建诏安人,著名国画大家、美术教育家、“诏安画派”主要代表人物、福州画院创办人之一、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民盟盟员。

  他的画作在传承“诏安画派”的基础上,融海上画派、岭南画派之精髓,推陈出新,卓然自立,所作花卉、草虫、走兽笔精墨妙,工写俱佳,尤以画虎著称,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画虎名家之一,被世人赞誉笔下“活虎”。沈锡纯一生爱国爱乡、淡泊名利,历经坎坷,但始终坚定不渝将艺术服务大众。

  沈锡纯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具有重要艺术文化研究价值的国画家。本次画展通过向社会征集的方式,收集到来自国内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拍卖机构提供的收藏品80余件,题材涵盖花鸟、山水、人物、走兽等,均为沈锡纯各时期代表画作,集中再现了沈锡纯的深厚艺术造诣与艺术成就,不仅对深度研究沈锡纯国画艺术内涵,进一步加强沈锡纯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具有深刻意义,也为研究福建省美术书画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开幕式上,沈锡纯夫人李文玉女士向省美术馆捐赠了沈锡纯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虎作精品——《百尺飞泉喧震谷》,为省美术馆永久珍藏。

  此次展览是“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又一重要项目。自2011年以来,省文化厅致力于打造福建文化品牌,连续8年组织开展“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先后成功举办了我省书画名家章友芝、朱棠溪、沈觐寿、陈子奋、赵玉林、谢义耕、伊秉绶、沈耀初、周哲文、黄道周、张瑞图等名家的书画艺术作品展,在社会上、在全省乃至全国书画界产生了积极影响。(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