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召开专题会 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2018-09-12 16:25:57  来源:福州文明网

  9月11日下午,福州市仓山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仓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意见。区四套领导班子,各镇街主官,区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仓山召开专题会 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现场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陈甦部长传达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仓山区初步贯彻意见:一是要坚持政治站位,始终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将推进新一轮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风景旅游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的重要实践。二是要坚持更高标准,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日常督导、群众监督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用活用好微信曝光平台、“红黄牌”工作机制等手段,增强创建工作合力,保持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三是要坚持宣传导向,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加大日常文明创建宣传力度,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普及率。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用好“我们的节日”和国庆、“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以仓山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和“黄以孟工作室”为基点,打造仓山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移风易俗工作、家风家训宣传工作、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倡导优良家风,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

  随后,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文明创建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扎实打造文明城区。

  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的起始年,近期,中央和省、市文明办还将对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进行暗访督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应付心理,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区委文明办和创建督导组要加强督查问责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对创建工作中不负责任、整改不认真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要拓展载体,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要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强化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环境保护,加强“保姆式”保障服务等品牌建设,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参与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扩大文明单位覆盖面,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要主动对接各级媒体,围绕仓山改革开放探索实践、城市内涵品位、干事创业精气神等,充分展示仓山文明新风尚。

  三要强化引领,传承弘扬优秀文化。

  要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众日常生活。要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行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典型宣传,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要传承弘扬仓山传统文化精神,继续打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影响力。

  四要加强领导,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区文明办要加强总体谋划和指导,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中,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