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解锁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志愿密码”

2018-09-04 15:44:30  来源:福州文明网

  城市里很多居民只知楼盘、小区,缺乏社区概念。而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在居民心中却很有存在感——敬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层出不穷,人人可从中获益;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长年不断,人人可参与其中。在这个社区,“有事情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理念已经形成,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邻里互助、温馨和谐的家园氛围,社区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台江:解锁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志愿密码”

  近日,记者走进金斗社区,探索这里的“志愿密码”。

  一起议事,一起做事

  金斗社区,缘何能营造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我们通过居民自治,凝聚了人心,激发了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向记者介绍,在这里,居民自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五事工作法”的机制保障,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社区里的金安公寓,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有居民提议加装电梯。为了这事,社区召集住户开了好几场民主协商会,邀请大家来议事。“加装电梯是一件分歧很大的事情,通过集体议事,达成了一致,作出了决策。”陈艳说,目前,金安公寓的第一梯位已加装完毕,反响良好,其他小区纷纷来取经。

  议着议着,居民之间心近了,“共同为社区做点事”的想法冒了出来。专门成立的“邻里走访团”,定期深入每家每户,发放各类议题相关问卷,探讨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几年下来,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高空抛物现象改善了,闲置物业处变身居民活动室,小区入口天棚不再漏水,小区下坡道也拓宽了……

  今年5月,5名居民自发组建起一个亲子绘本公益团体——“绘声绘色故事家”。6月2日,“绘声绘色故事家”自主策划了第一场公益活动,15户家庭的父母和孩子集体来到三坊七巷,访冰心故居、听故事讲解、玩寻宝游戏……

  “我们每两周举行一次户外故事会、社区主题故事派对、阅读推广分享会等活动,成立至今3个多月,已独立开展8次公益活动。经过深入交流,以前住在同一个社区却互不相识的孩子们,如今可谓形影不离了。”“绘声绘色故事家”一位发起者说,该公益团体的队伍正不断壮大,目前已有9名骨干和20名志愿者。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