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未"爱打好检察建议组合拳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18-08-31 15:15:02  来源:福州文明网

  晋安区检察院作为老牌省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打出“民事、行政监督”组合拳,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第一拳督促整顿非法办学机构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本市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其中晋安区仅有16所具备办学资质。除此以外,市场上还存在有大量的非法办学机构。检察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走访了一些非法办学机构,发现这些机构普遍存在安全隐患突出、卫生条件较差、教师素质低下、管理收费混乱等问题,将严重危害学生的生命安全且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针对这一现象,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向晋安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照市教育局公布的名单,认真排查本区范围内非法办学机构,重点清理、整顿未经审批以及在教育教学、安全管理以及条件设施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办学机构,向社会公示经教育部门核准的正规办学机构名单。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的教育环境。

  第二拳督促整改企业信息审核

  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危险驾驶案件的过程中,承办人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在未取得驾驶资格证的前提下,却可以利用其朋友的驾驶资格证成功扫描并开走“共享汽车”,说明该“共享汽车”经营者可能存在身份信息核实不严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向作为该“共享汽车”经营者的首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针对扫码用车系统的不完善进行整改,加大对实际驾驶人的审核力度,为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多加一道保护屏障。

  第三拳督促整治危险玩具市场

  众多学生家长反映,部分小学周边的文具店非法向学生售卖各种危险玩具,如水晶泥、海洋宝宝、仿真玩具枪械等。据此,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向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针对该类情况,进行相应的市场清查管理,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通过对仿真枪、水晶泥等危险玩具的购买、使用人群的年龄段进行限制等手段,遏制危险玩具在未成年人中流通、使用。同时,检查院还联合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学校分布较为密集地区的玩具商家进行了现场清查。

  今后,晋安区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通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等方式,净化未成年人生活环境,综合保护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利,为他们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