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文明城奋进新时代

新风吹来花满枝 文明创建结硕果

2018-08-31 14:4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强化融合 增强价值观自信

  在福州的大街小巷、公园、火车站、地铁站和媒体媒介,一幅幅生动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已经与城市景观、市民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进市民心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的思想道德基础。”近年来,我市精心制定了《福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文明旅游行动、“我们的节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扎根群众心灵。

  榜样力量引领时代新风。2015年以来,福州市共有33人获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我市还精心组织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百名先进典型进校园”巡讲活动、“福州好人大家评”等特色活动,讲好榜样故事,倡导时代新风。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

  “信用福州”建设蹄疾步稳。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开展诚信街区建设,扩大党员商户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市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制作推出国内首部原创大型动画片《诚信漫游记》,创新诚信宣传手段;打造市民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直接与惠民服务挂钩,助力打造“信用福州”。

  此外,我市策划开展“福州,听我说”大型电视宣讲比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全市近2000个道德讲堂、百姓讲堂、文化讲堂为主力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集群,传播正能量;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宣传一批“新时代好少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一系列举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记得住。

  创新载体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现在,福州已经形成这样向上向善、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

  文明交通、“门前三包”督导、文明施工巡查、抗灾救灾等重点工作,哪里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福州的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近年来,福州志愿服务工作创新不止,亮点频现,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等制度,在全省首创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志愿服务软硬件建设日趋完善,我市目前已有29万名党员志愿者、1.3万个党支部志愿团体,城区268个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站点,在全市人流密集的繁华街区、公园、车站建立了41个志愿服务驿站。另外,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观意愿不断增强。

  涵养文明,要向陋习说“不”。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常态长效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树立勤俭之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受到群众的好评。随着移风易俗专项督查工作深入开展,“一约一会一队”完成覆盖,移风易俗宣传实现“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福州的移风易俗工作,有效扭转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群众自觉抵制各类丧葬陋习,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今年1月的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福州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支持率达98.4%。

  生活环境变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暖心事一件接一件,社会风尚吹出文明风,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了……在新时代征程上,福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将继续绽放光芒,让文明成果惠及每位市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