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文明城奋进新时代

新风吹来花满枝 文明创建结硕果

2018-08-31 14:4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风吹来花满枝 文明创建结硕果

  白马南路的公益广告也成风景。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陈建国/摄

  一座文明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每位市民的幸福生活,必须有丰润的道德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工作理念,把文明创建作为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全力推动;努力在深化内涵、增强实效、实现长效常态上下功夫,促进城市宜居品质大幅提升,百姓福祉持续改善,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更深、更广、更高层次拓展,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近年来,福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硕果盈枝。福州以优异成绩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和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暗访检查,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17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30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群众对文明建设的满意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移风易俗、基层理论宣讲和党员志愿服务等经验做法受到中纪委、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的充分肯定。

  惠民举措 提升群众获得感

  水更清,树更绿,天更蓝,城市的颜值不断提升。

  在我市全面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等行动中,缓堵工作让市民出行更顺畅,水系综合治理让内河水更干净,全民绿化让榕城绿树成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福州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建成12条生态休闲步道、12个生态主题公园。2016年、2017年福州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重点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外在美,内在也要美。福州近年来注重提升城乡文化软实力,惠民文化服务新模式、新样本不断创新,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380个文化志愿服务基地、600个“鸟巢书屋”建成,173个市直文明单位与农家书屋“一对一”共建帮扶……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也彰显着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效。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巨大的LED屏实时滚动播放各个服务窗口的满意率评价结果。自2015年投用以来,该中心办事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为切实提升窗口文明服务水平,我市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广泛开展“文明服务之星”推选等活动,组织对32个行业开展优质服务指数测评。审批手续简单化、办事效率最高化、服务质量最佳化,这些都成为福州的亮眼名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