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 文明新风润人心

2018-08-31 14:45:42  来源:福建日报

  “你生在鼓山脚,我长在东街口,你为老幼让个座,我为爱心牵个手……”夏秋时节,一曲《福州道德新风歌》不时在榕城的大街小巷响起。歌曲中描绘的文明新风,正吹拂在福州各地——

  7月18日,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传来好消息:鼓楼区在省级文明城区三年总评中荣获全省第一名,长乐区和永泰县、罗源县新获评为省级文明城区(县城)。目前,福州共有11个省级文明城区(县城)、56个省级文明村镇、300个省级文明单位(含社区)……

  放眼全国,福州的文明气象依然璀璨夺目——以优异成绩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和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暗访检查,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此外,全市17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30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迈进新时代,文明创建踏上新征程。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乡共建共享文明成果,树立起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汇聚起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千军万马”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田间地头拉家常,工厂车间议发展,校园课堂谈感悟,社区广场话未

  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有福之州,无论是市领导,还是基层宣讲员,都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带到第一线。

  当下,福州市正在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以培养千名宣讲员、组织万场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宣讲活动为重点,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台江南仙茶摊开设充满虾油味的理论课堂,长乐打造榕树下的百姓社科理论讲坛,闽侯“首邑讲坛”把名家请到“家门口”……“千军万马”工程开展以来,全市形成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时代楷模”吕榕麟,30年如一日,用师道大爱立德树人,将群众路小学由一所普通小学打造成全国和谐校园先进校;“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坚守24年的公益之路,帮扶群众已达上万人……一个个身边的榜样,引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向。2015年以来,福州市共有33人获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在全市树起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新风。

  此外,福州市还制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扎根群众心灵。如今,近两千个道德讲堂、百姓讲堂、文化讲堂,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入选全国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20首主题歌曲的《福州道德新风歌》,在全市激情广场、公园街巷广为传唱。

  创建为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福州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宗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6年,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拉开大幕。如今,43条黑臭水体基本“摘黑帽”。眼下,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入攻坚扫尾阶段,因河施策长效管理的作用正逐渐显现。

  近年来,福州市又新建成12条生态休闲步道,12个生态主题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成为现实。2016年、2017年,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五,重点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文化服务进一步,百姓精神更富足。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完成了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改造提升。380个文化志愿服务基地、600个“鸟巢书屋”建成,173个市直文明单位同农村农家书屋“一对一”共建帮扶……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

  今年8月中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检查验收组来榕,对福州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终期实地检查验收,福州市8大类、32项共63个指标全部达到优秀标准。

  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为群众打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福州市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政府服务的高效率,实现了办事百姓的“少跑腿”。

  创新载体大力培育道德文明新风

  创建过程中,福州市着力巩固好做法、探索新经验,不断创新文明创建活动载体,推动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7月11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过境。风雨中,一队队“红马甲”投入到了排涝抢险和恢复秩序工作中。他们有的踩在积水中清淘窨井,有的则协助移除落掉的树木残枝……

  不只是抗灾救灾,城市建设管理、助力精准扶贫、服务重大赛会等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这离不开福州市对志愿服务品牌的悉心打造。近年来,福州市推进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在人流密集的繁华街区、公园、车站等建设了41个志愿服务驿站,五城区268个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在29万党员志愿者、1.3万个党支部志愿团体带头下,广大市民群众“组团”投身助力新福州建设的志愿服务行动中。

  这股文明风尚还吹入乡村,让福州的乡风民风也美了起来。去年以来,长乐引导婚丧事主将原计划分发的红包捐赠公益慈善事业数百万元;福清龙田镇树下村建设生命公园,推行绿色殡葬;闽清县桔林乡部分偏远乡村由赌博村变成了生态园……

  去年,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市诚信促进会等部门制作推出国内首部原创大型动画片《诚信漫游记》,旨在宣传诚信理念、诚信思想、诚信作为,弘扬诚信精神。去年12月,该剧在福州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有力助推了福州市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工作。

  建章立制实现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誉为“服务典范”,自2015年投用以来,中心办事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为切实提升窗口文明服务,福州市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

  广泛开展“文明服务之星”推选等活动,组织对32个行业开展行业优质服务指数测评。

  同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福州市强化暗访督查和模拟测评机制,仅2017年就开展2次模拟测评、12次专项督查,对创建不力的10批次196个(次)单位进行红黄牌警告并限期整改。

  测评、督查机制的有力运作,促进各城区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态势,成为福州巩固深化创建成果的助推器。而这是福州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的一项工作。

  文明创建不搞一阵风。近年来,福州市在全国文明城市中率先出台《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全国首部市级行政服务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等,织成了福州文明创建的“法网”。

  文明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福州市精心制定工作规划,抓好责任分解,实施《“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市)区的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提升了创建的实效性。

  放眼今日榕城,城乡面貌焕发生机,志愿服务精彩纷呈,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正能量不断汇聚。在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基础上,新时代的有福之州,一幅文明和谐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王学峰)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