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巩固文明创城成果

2018-08-09 11:53:01  来源:福州文明网

  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盛夏的长乐,正展现着婀娜的身姿和独特的文明魅力。环境好了,群众笑了,吴航儿女共同见证着长乐文明创城引发的精彩蝶变。

  日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长乐获评福建省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城区),还有许多单位、个人获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这是长乐举全区之力,共同推进文明创城的结果。

  全民齐参与,攻坚文明创城

  在长乐,文明创建既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大事,也是全民参与融入的“日常事”。

  “民主街堆放有建筑垃圾,请相关部门立即清理。”“团结小区里有很多‘牛皮藓’、小广告,请相关部门马上前往查看并处理。”……在长乐干部的手机里,有这样一个活跃的微信群。他们在群里,既是查找问题的“监督员”,也是承担整改任务的“责任人”。

  日前,在收到民主街上堆放建筑垃圾的消息后,群里的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处理。半小时内便清空建筑垃圾,恢复道路整洁。

  “像这样迅速反应、联合行动的情况,是大家的工作常态。当前,各职能部门都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既密切配合,又各负其责,上下协同、互相支持。”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有人在航城街道世纪公园晾晒稻子,请尽快处理。”许多长乐市民也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通过各类渠道反映生活中见到的不文明现象,成为促进长乐文明创建的“好帮手”。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然成为创新长乐区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颜值”

  城市之美,在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

  7月23日,长乐城区24座公厕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开始动工建设,全部改造完成需4个月,预计投入财政资金约600万元。改造后,这些公厕将更加干净无异味,并且更加人性化。

  不仅公厕整洁了,城区环境也得到了提升。长乐区加大对占道经营及流动摊点的整治力度,完成城区内河整治、旧城区道路保洁市场化。大力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对沿街违规广告进行清理。仅2017年,就查纠流动摊点3500多起,整改门前占道经营近3000起,露天烧烤及大排档1000多起,清洗各类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1万多处,拆除各类广告牌200余面,全面净化了城区环境。

  此外,长乐区还大力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开展交通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行人闯红灯、车辆不礼让行人等交通陋习得到遏制。大力整治摩托车遮阳伞3900余辆,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和修配单位100家次。

  凝聚正能量,弘扬文明主旋律

  道德榜样是道德实践、文明传承的鲜明印记,是长乐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一股重要力量。2015-2017年,长乐区共有3人获评福州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人1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入选“福建好人榜”,1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

  先进榜样为社会凝聚起了正能量。在长乐,还有一群热心的“红马甲”志愿者,也同样让人感动。

  7月11日,台风“玛莉亚”挟风带雨而来,造成了不少树木倒伏、路面积水的情况。当日上午,风雨刚减弱一些,街道、社区及辖区共建单位的“红马甲”便匆匆上路。他们有的站在水中,清掏被落叶堵住的窨井盖,有的结对,合力搬离路中央倒伏的树干。在“红马甲”的助力下,长乐的道路交通及市容卫生在当天基本恢复。

  近4万名志愿者,完成志愿服务项目4200多项,志愿服务总时长41.6万多小时,“红马甲”成为长乐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又一股强大力量。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平安宣传、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团队活跃街头;打造“文明进社区,温暖千万家”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结合文艺演出、家电维修、义诊等载体,为社区居民送去关心和温暖;开设五家“爱心超市”,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无偿发放生活必需品;推进“小桔灯照亮成长路”项目建设,“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走进学校、社区开展了近50场心理咨询和健康辅导活动,近万名学生受益……志愿服务,在长乐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道“文明风景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长乐全区上下正巩固创城成果,进一步推进文明建设。随着新一轮创城冲锋号的吹响,长乐将整装再出发,朝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