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乌兰牧骑"唱出新时代好声音 由退休老人组成

2018-07-31 15:1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乌兰牧骑"唱出新时代好声音 由退休老人组成

“连江乌兰牧骑”深入基层表演。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林瑞琪

  在内蒙,有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名为乌兰牧骑,他们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在连江,也有一支这样的文艺轻骑兵,由16位年均超过60岁的退休老人组成。他们顶风冒雨,进深山、下海岛,将党的“好声音”唱到农民的心坎上。

  29日晚上7点,这支文艺轻骑兵如约来到东岱镇蝉步村,不搭台、不布景,到场就开演,吹拉弹唱舞,引得村民们热情欢呼。

  唱出党的好声音

  轻骑兵的“轻”,讲究的就是“短平快”。大巴到达村子后,老人们迅速卸下乐器音响,安装调试,化妆换衣,片刻不歇,一个小时内演出准时开场。虽说是轻装上阵,表演的内容却都是精心安排的。

  文艺轻骑兵成员游永忠告诉记者,团队常常研习党的新方针、新思想,将其融入节目编排中。“举个例子来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那我们就演美丽乡村。”游永忠说,结果闽剧小品《美丽乡村颂》就应运而生,戏中,两位许久没见的老同学意外相遇,其中一人谈起近期参加的幸福家园两日游,带出了江南梅洋、丹阳虎山、筱埕定海等15个连江乡村的大变化。“去年走了那么多的乡村,看到乡村的变化翻天覆地,我也十分向往。”

  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文艺轻骑兵两个月内走遍了全县22个乡镇。“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普法、移风易俗等主题,要让群众亲身感受新时代、新思想、新希望、新气象,看到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文艺轻骑兵联络员郑家敬说。

  唱到农民心坎上

  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是好的?那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文艺轻骑兵有个惯例,每到一处都会进行现场调查,了解观众的欣赏口味和习惯,以待下一场及时调整节目内容和形式。

  压轴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文艺轻骑兵演出的保留节目,每次演出最后都会引得全场大合唱。“在透堡北街村演出时,一位90岁的老人跟着我们从头唱到尾,令我们心里非常感动。”游永忠说。

  演出深入人心,还激发了当地村民的表演欲。“有次在马鼻浮曦村演出,我正准备调试音响,远处传来喧哗声,抬头一看双方脸上都带着笑意。”游永忠当时忙没细问,后来了解才得知,当天演出中安排了一个节目,由当地村民自行排演,为了获得这个上台机会,村里的两支广场舞表演队争了起来。

  “双方互不相让,最后约定下次共同排练一个节目出演,这才作罢,可见轻骑兵的演出很接地气、很受欢迎,大家都抢着上舞台。”马鼻镇浮曦村广场舞领队林贞谈起当时的一幕说。

  前天在东岱镇蝉步村的演出,当地村民准备了两个节目,与轻骑兵同台互动。

  年轻一辈接着唱

  文艺轻骑兵的成员几乎都年过花甲,每回演出时间紧凑,路途又远,有时上午一场,下午一场,难免有些吃力。今年3月,大伙儿前往东洛岛,清晨7点半出发,陆路走了1个半小时,还得转乘渡船再走半小时的水路。

  即使如此,轻骑兵的成员依热情不减,不仅自己唱,还要带领年轻一辈一起唱。

  游永忠告诉记者,文艺轻骑兵的队员均是连江尚德乐社的骨干会员。乐社的成员虽不是科班出身,但个个身怀绝技。退休前,游永忠是气象从业人员,在队中负责二胡表演和音响设备,其他成员以前是医生、体育老师等。“乐社已经成立快20年了,不断有年轻的成员加入,现在最小的成员读小学四年级。”游永忠说,每周,乐社都会组织排练,由老一辈带领,辅导年轻的成员。

  前日文艺轻骑兵来到东岱镇蝉步村,9岁小朋友郑淑淇首次参与演出。“文艺轻骑兵舞台在基层,我们要一直唱下去,希望有更多年轻的孩子跟我们一起到基层,把文化的种子持续播撒到更多的乡村。”游永忠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