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好听不贵

周末“相约九日台”与高雅艺术相伴 辐射全市范围

2018-07-30 11:2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周末“相约九日台”与高雅艺术相伴 辐射全市范围

  巴扬手风琴音乐会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举办。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27日晚上,市民王锦书又是在美妙的音乐中度过的。当晚,她和家人共同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欣赏了一场电子管风琴音乐会。王锦书告诉记者:“每个周末晚上,九日台几乎都有音乐会,仅这个月,我就欣赏了巴扬手风琴音乐会、美国阿尔蒂斯弦乐四重奏、闽籍优秀钢琴学子音乐会,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音乐会,一分钱没掏,场场门票都是通过‘相约九日台’的免费索票平台获取的。”

  “相约九日台”是我市打造的文化惠民演出工程,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自2014年10月推出以来,已举办了百余场演出,观众达数万人次,以文化滋养了人们的心田,以文化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让人们的文化获得感日益提升,“相约九日台”成了榕城市民口口相传的“高雅艺术殿堂”。

  社会力量运作 优化资源配置

  “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由政府主导管理,每年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将项目委托给有专业资质的演艺公司或社会机构,明确权利与义务,由中标方全权负责该项目策划运营,完成相应要求场次。招投标以年计次,吸引更多公司参与,丰富音乐会演出资源。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表示:“‘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社会力量承担,是转变政府职能、引导文化需求的关键之举,可以促进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使群众得到更多文化便利和实惠。”

  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做法,一方面借助演艺公司、社会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专业优势,引进高品质的音乐会项目,引导市民群众了解、喜爱高雅艺术;另一方面,专家评审结合市民满意度调查择优择需,选定适合演出的项目,带动演出品质良性提升。”

  引进高雅艺术 丰富群众生活

  “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整合国内外演艺资源,特别是传统艺术和特色艺术,秉承公益性惠民原则,坚持政府补贴,低票价运作,为福州市民带来“高贵不贵”的高雅艺术演出。

  开办以来,举办的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让市民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高大上”的文艺演出,如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玛丽安娜的专场音乐会、钢琴大师殷承宗音乐会、“你好,莫扎特”五重奏室内音乐会、法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弗朗西斯和法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塞西尔联袂献演的歌剧名曲音乐会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约九日台”开办以来,承办方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演出前期在微信平台发布预告及免费索票信息,索票后市民即时得到索票成功信息,演出前通过二维码兑票入场。市民黄苹苹说:“免费索票平台的开通,让我们有机会免费看高雅演出,有时手慢没有索票成功,也得到了演出资讯,可以亲民价格买票看到高大上的演出。”

  辐射全市范围 覆盖广大人群

  为扩大受益地区和人群,保障公共文化均衡发展,“相约九日台”还突破场地局限,将音乐会延伸进县区、高校,如意大利钢琴家的钢琴视听音乐会,在九日台演出后,又走进福清,让玉融民众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高雅演出;“中国印象”在九日台举办民乐四重奏音乐会后,又走进闽江学院,举办民乐品鉴交流会,与学子面对面交流,弘扬、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表示:“固有的音乐会演出模式是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今后,‘相约九日台’在坚持采用惠民低票价的基础上,将多借鉴先进运营经验,扬长补短,进一步以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运用灵活的方法,使更多市民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成果。”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