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多措并举提升公共交通车辆斑马线礼让率

2018-07-26 10:06:08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上半年以来,福州市交通委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大力提升公交车辆斑马线礼让率,通过加大宣传引导、现场检查、后台监控等方面工作力度,较好培养了公交司机文明驾驶习惯,有效提升公交车辆斑马线礼让率,让斑马线既成为“安全线”,又成为“风景线”,更成为“文明线”。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培养司机驾驶习惯。要求公交企业全面宣贯“5321”斑马线礼让法,组织驾驶员与所属车队签订了专项行车责任状。对斑马线前不减速礼让以及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等不良习惯进行剖析,加深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要求企业通过手机微信群、群发简讯等方式向安全管理人员及驾驶员进行安全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达安全行车注意要点;专题制作宣传海报94面,张贴于各营运公司、车队队部、各首末站。

  二是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督促司机文明行车。委属道路运输管理处结合公交车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对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专门管理,通过定期通报与专项排名等方式对市区公交企业形成有效约束。要求企业自行加大线路安全行车路面稽查力度,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常态化督查,采取有重点布控和不间断巡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驾驶员操作行为。半年来,共派出督导人员1142人次,抽查车辆近6万台次。

  三是加大后台监控力度,提醒司机注意礼让。行业管理部门及公交企业均加大了GPS监控力度,通过车载通信终端及时提醒超速车辆减速。要求企业主动运用智能公交系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测,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斑马线不礼让行为进行采集取证,方便日后通报批评。进一步发掘智能公交系统功能,将营运线路沿途斑马线位置录入系统,车辆抵达前斑马线前系统可及时提醒驾驶员减速礼让。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