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三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文明新风尚

2018-07-25 10:20:52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福州市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晋安“三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文明新风尚

  书法家书写移风易俗春联

  一、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

  (一)强化组织,加强领导

  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开展以来,福州市晋安区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为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各乡镇(街道)和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形成移风易俗办牵头,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整体合力。2018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全区性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联席会、部署会、协调会等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先后印发《福州市晋安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晋安区关于2018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在2018年“两节”期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推动2018年全区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2017年度移风易俗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2018年晋安区移风易俗工作重点项目责任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限要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二)力量下层,全面指导

  2018年以来,福州市晋安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下沉一线,开展移风易俗实地调研2次,征求群众意见,抓住“移什么风”“易什么俗”重点,聚焦群众关切点,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研究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实地调研5次,及时召开例会协调解决涉及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的移风易俗问题,畅通渠道,促进乡镇(街道)、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指导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各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晋安区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检查所负责领域的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预防、曝光移风易俗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社会风气。

晋安“三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文明新风尚

  畲乡风情摄影展

  (三)层层落实,压实责任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迅速研究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移风易俗政策和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把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目前,全区188个村(社区)实现“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每个村(社区)都实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上墙,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联络群”,便于讨论交流、相互促进,实时共享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村(社区)干部加强与各村、社区宗祠、祠堂等场所管理人员联系交流,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实现干部、群众共同监督。同时,各单位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对违反规定开展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