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去世父母将她器官捐出 爱心之举能救四个人

2018-07-11 08:46: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19岁女孩去世父母将她器官捐出  爱心之举能救四个人

常女士签署器官捐献登记表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19岁的林艳,短暂的生命一直被疾病“操控”。这一次,她的妈妈说“我帮她做一次主”,她和丈夫一起签署了女儿的器官捐献登记表,希望女儿通过这种方式延续生命。9日晚,林艳的心脏、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被捐出,这些器官在10日凌晨前后成功移植给了受捐者,至少能救四个人,还让两人重获光明。

  4岁起与病魔抗争

  家人十几年来不放弃

  昨晚7时许,福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办公室里,人很多,却很静。林艳的父母在许多家人的陪伴下,颤抖着双手签署了器官捐献登记表。被问及是否捐献眼角膜时,父亲林先生本来是没打算的,但妻子常女士想了想说,“捐了吧,她十几年都没看见过东西,就让她通过别人的眼睛看看这世界。”说完,她泣不成声。

  林艳是连江人,1999年出生,今年19岁。4岁那年,她眼睛忽然失明,一家人陷入了漫长的煎熬中。

  “医生说她有严重的先天性脑部疾病,就算手术成功也很难养,随时要有心理准备,但是我们一直没放弃。”常女士说,手术后的半年,女儿无法下地,她和丈夫足足将孩子抱在怀里半年。从小到大,女儿一感冒发烧,家里就紧张害怕。林艳的妹妹今年初三毕业,成绩优秀,考上了连江一中,但她选择放弃。因为连江一中离家较远,而选择离家近的学校,可以不用寄宿,能减轻家里的负担。

  一家人就这样咬着牙,借着钱,把林艳养到了19岁。2013年,林艳还曾因胰腺炎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又一次战胜了病魔。今年6月25日,林艳在家里忽然晕倒,夫妻俩以为她还会像过去一样撑过来,但医生说,是脑疾病发了。

  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

  也为了延续短暂的生命

  7月9日傍晚,一直住院的林艳病情急剧恶化,经过医生积极抢救,仍难以逆转,完全无自主呼吸,各项反射均消失,最终诊断为脑死亡。林先生于是联系了省卫计委福州总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在协调员冯燕、杨昌城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表的签署,决定捐出林艳的肝脏、肺脏、一对肾脏和一对眼角膜。

  当晚9时许,简短的告别仪式上,林艳的父母、亲人都非常悲痛。

  “女儿很乖、很善良,这辈子很短,吃了很多苦。”常女士告诉记者,捐献器官的决定是她做的,孩子从4岁开始就被疾病“操控”,这辈子“身不由己”,“这一次我要帮她做主,把器官捐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也希望她那短暂的生命能通过这种方式延续,让心脏继续跳动,让眼睛重新看见世界”。

  林先生说,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对曾经帮助过他们的陌生人的一种回报。他说,这些年来,为了给女儿治病,家中债台高筑,医疗费都是亲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5角、1元、10元……1万元,爱心捐款一点一滴,他们都感恩在心。

  “10日凌晨左右,林艳的肝脏、心脏、两个肾脏和一对角膜的移植手术全部获得了成功。”昨日上午,忙碌了一宿的协调员冯燕告诉记者,林艳家人非常让人敬佩,他们的爱心之举至少能救四个人,另外还让两人重获光明,一共有六个病人和他们的家庭从此改变了命运。

  据了解,这是2018年福州地区成功完成的第三例人体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