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教育局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8-07-09 10:58:16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根据《中共永泰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动2018年全县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的的通知》(樟委移风易俗办〔2018〕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

  一、开展“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宣传展示活动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以主题墙报、主题班队会、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从小做起”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宣传造势,营造了浓厚的立德树人氛围,促进了工作落实,提升了工作层次,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在福州市“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永泰县清凉中心小学、永泰县梧桐中心小学荣获主题活动展板评比优胜奖,程彦儒同学荣获主题微视频作品二等奖 ,黄君逸、俞晓烨两位同学荣获主题微视频作品三等奖。

  二、组织开展移风易俗道德实践活动

  各校(园)把移风易俗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充分继续利用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教师例会、广播站、微信群、QQ群等多形式宣传,深入学习“六条禁令”“五条纪律”,城关中学、埔埕中学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丧葬祭祀陋习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永泰二十二中、东洋中学等学校发放倡议书、举办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加强教育,实验小学、樟城小学、岭路中心小利用清明节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让文明新风入心入脑。

  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完成好线上活动和线下实践,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爱乡的思想情感。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系列活动——深化志愿服务、弘扬移风易俗、开展感恩教育、开展诚信教育,进一步在师生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三、开展移风易俗小手拉大手活动

  各幼儿园通过发放“移风易俗--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家庭文明公约”、“聆听爷爷奶奶说家风家训”故事会、亲子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征集“移风易俗童谣”并传唱等形式,把移风易俗教育活动向幼儿及其家庭延伸,形成移风易俗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