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90后”农村小伙程顺城是孝子更是位“活雷锋”

2018-07-09 08:2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90后”农村小伙程顺城是孝子更是位“活雷锋”

  程顺城(右)照顾大伯多年如一日。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村里新建的黄坑大王公路,周五刚完工,这次修路多亏了顺城牵头。”昨日,在永泰县赤锡乡念后村黄坑自然村,村民们说起村里“90后”青年程顺城赞不绝口。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村民雨天出行要走一段400多米的沿溪泥泞小路,程顺城第一个捐款并发动大家捐钱,最终筹集了4万多元,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路修好了。

  在我市拟推荐的新一期“福建好人”候选人中,程顺城上榜。程顺城既是一名孝子,又是一位“活雷锋”,他没有被苦难击倒,没有在贫困中等求助,而是以坚强的意志,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带出困境。

  黄坑自然村离永泰县城50公里。程顺城1992年出生在当地一个贫困家庭,小时候,全家靠父亲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母亲生下姐姐后患上精神分裂症,多年来时常发作,发作时自言自语甚至离家出走,难以正常生活劳作。家中还有一个膝下无儿女且先天智障还不会说话的大伯。

  屋漏偏逢连夜雨。程顺城读中专时,父亲不幸摔成偏瘫,生活无法自理,1个哥哥和1个姐姐均未上过学不识字,程顺城渐渐成了一家人的希望和支柱。2010年12月,程顺城入伍当兵。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程顺城能吃苦、积极上进,不仅入了党而且获得诸多荣誉,多次获得军事比赛第一名,是战友眼中的“兵王”。

  2012年程顺城20岁,不少同龄人还在大学里读书。但从部队退伍的他已挑起全家的重担,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父亲从已出嫁的姐姐那里接回来照顾。除了照顾父母外,他还无怨无悔地照顾大伯。为了方便照顾家里人,他决定在周边找活干,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母和大伯。大伯剪头发和指甲、洗澡等都由程顺城一手操办,十里八乡的乡亲对程顺城的孝道无不称赞。

  艰难的生活未打败程顺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促使他积极寻找出路,想尽办法走出困境。2015年程顺城选择自己创业,到永泰城关开了一家快餐店,如今发展成一家面积200平方米的特色餐厅。家里经济条件好转后,程顺城在县城租了一套房子,让妻儿、父母和大伯搬来一起住。他还带领哥哥姐姐一起打拼。

  提到程顺城,很多人只知道他是一名孝子,却不知道他还是“活雷锋”。

  2014年8月26日,程顺城回家时看到一名老人晕倒在路边,马上扶起老人喂水。老人慢慢恢复意识后说,他已经89岁,儿女都不在家里,自行上山砍柴,由于劳累过度挑柴回家时不知不觉就晕倒了。陪着老人休息并确认无碍后,程顺城才离开。2015年6月,程顺城的战友意外摔伤导致脑溢血住院,程顺城得知战友家中生活困难,马上在朋友圈中发起募捐。在程顺城身上,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只要别人有困难,我就想搭把手。”程顺城经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