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马头村青年志愿者巡逻队从6人发展到150多人

2018-07-03 08:2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每当夜深人静,村民进入梦乡时,长乐营前街道马头村的街头上,总会出现一支年轻队伍,他们巡逻着村中的各个角落,直至凌晨两三点。这支村民的夜间守护者,就是马头村青年志愿者巡逻队,他们由“80后”“90后”青年自发组成,不仅维护社会治安,而且扶危助困,收获村民的点赞。

  前日晚8时,马头村青年巡逻队6名成员,列队在村道上巡逻。这样的场景,每晚都会在马头村上演。

  队长郑增用告诉记者,青年志愿者巡逻队成立于2016年5月,最早只有6名成员,但要维护整个村的治安,力量稍显单薄,于是他发动村里的年轻人参加,结果得到积极响应,巡逻队至今已发展到150多人,还建了一个巡逻队微信群。

  这支年轻队伍是维护马头村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

  去年夏天一个夜晚,正在巡逻的郑增用发现,有3个陌生年轻人骑着电动车进村,左顾右盼,他觉得可疑,紧随其后。果然,其中有两人翻墙进入村民的别墅,郑增用发现情况不对,立即在微信群中发出通知。10多名队员随即出动,协力控制住3名歹徒,并将其扭送派出所。为表示感谢,第二天,免遭失窃的村民给巡逻队送来锦旗。

  青年志愿者巡逻队队员们还乐于帮助遇到困难的村民。2016年,村里老人郑良仁发生交通事故,脑出血严重,急需一大笔医疗费,可老人家境十分贫寒。巡逻队成员们除自发捐款和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捐款外,还通过轻松筹平台,共为老人筹到捐款20多万元,助老人渡过难关。

  轿车抛锚,车主跑来服务站求助,志愿者们帮车主把车推到路边,并帮忙联系修车厂;村民反映路灯坏了,晚上出行不安全,志愿者们立刻联系电力部门及时维修;有人半夜醉酒躺在路边,志愿者们发现后主动帮忙送到派出所……

  “都是些零零碎碎的小事,但群众的事无小事。”郑增用表示,他们组建这支队伍的初衷,就是义务为大家服务。凭着为他人服务的坚定信念,他们做了一件又一件便民利民的实事。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