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文明新风尚

2018-06-28 16:09:34  来源: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统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研究,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一、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宣传

  1.在机关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宣传。通过宣传栏、政务网、微信群等平台载体进行大力宣传,教育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和来局办事群众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

  2.进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与共建社区(小柳社区)共同制作宣传标语,深入社区一线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元宵节、拗九节等节日期间,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志愿者以入户的方式向群众发放我局特制的宣传彩页,详细讲解具体内容,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深入民心,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3.进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结合统计调查任务,局文明办牵头,安排各专业处室在下基层、进企业、入户时进行移风易俗宣传。

  三月份,携手双扶双联村(闽侯县大目溪村)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在活动现场、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彩页,对群众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顺利召开,4月份组织志愿者走进永泰县,与永泰县统计局共同组织开展平安、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春节、端午节等节假日期间,局领导带队多次赴驻点村(闽清县大箬村)慰问生活困难群众,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二、“三个一”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进一步推动统计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福州市统计局以“三个一”为抓手,立规矩、作表率、重引导,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的社会新风尚。

  一是立规矩,签一份承诺书。党员干部要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带头倡导文明新风,树立正风正气,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承诺做到“六带头”:带头遵规守纪、带头节俭戒奢、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克己奉公、带头崇尚科学、带头弘扬正气,以自身行动作出良好表率,引领现代文明新风尚。

  二是作表率,送一份倡议书。党员干部要主动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通过向党员干部发放“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倡议书”,号召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勤俭节约,喜事新办,弘扬孝道,厚养薄葬,将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培育孝悌和睦的文明家风,倡导婚丧嫁娶的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共创和谐新统计、共建文明新家园。

  三是重引导,上一堂专题党课。党员干部要主动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总支书记陈杰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树立榜样,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办理婚丧事宜,自觉做到事前报告,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以健康文明、勤俭节约、崇尚科学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愚昧无知为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模范。

  三、认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1.开展线上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深入宣传教育,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此项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并发动家属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2.开展线下实践。一是局机关开展祭扫活动。4月3日上午,局机关文明办组织干部职工赴文林山革命陵园,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怀着崇高的敬意三鞠躬,并进行默哀。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八闽英烈事迹展,深入了解革命前辈为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激发大家继承遗志、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祭扫活动。3月31日,局直属事业单位普查中心在文林山革命陵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祭扫烈士墓”为主题的清明节缅怀英烈活动。中心全体成员带领各自的子女怀着对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手捧白菊,徒步登上文林山,面向英雄纪念碑肃立默哀,深深鞠躬,并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和鲜花。仪式结束后,还有序地参观了八闽英烈事迹展,向随同而来的小朋友介绍了革命烈士生前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次活动朴素庄严,肃然有序,不仅缅怀了烈士,祭奠了英灵,更是激励着下一代少年儿童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明确了作为新一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练好本领,时刻准备着,担负起国家的责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