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传承文明家风

2018-06-27 11:14:47  来源:福州文明网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榕文明办〔2018〕4号)要求,永泰县着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幸福的新永泰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永泰县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传承文明家风

  永泰县举办家风家训书法大赛

  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创建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推荐黄身端、陈梅金等2个家庭参评2015-2017年度福建省文明家庭;推荐黄身端、黄秋霞、陈梅金、郑启翔、张岩锋、郑守敏、何育武、程顺云等8个家庭参评2015-2017年度福州市文明家庭。黄身端家庭入选“福建省文明家庭”公示名单。扩大创评覆盖面,寻找“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丰富创建细胞。

永泰县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传承文明家风

  孩子们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上,诵读林则徐家训《十无益》

  二、以培育优良家风为核心,推进家庭新风建设

  开展传家训立家规传家风活动,让好家风成为生活方式、生活常态。1月3日至15日,县委文明办联合福州晚报、县委宣传部、县村保办、鼓楼区科艺宫等单位共同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家风家训”书法大赛。2月6日,永泰庄寨“家风家训”书法大赛颁奖仪式在大洋镇昇平庄举行。11名获奖的小作者在有着两百年“孝文化”的庄寨里接过了大赛的证书及奖品。获奖作品将在庄寨中长期展出。在学校广泛开展“晒家风传家训 五彩童心连万家”主题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传承家训家规家风。

永泰县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传承文明家风

  永泰县樟城镇家风家训进社区宣传活动

  三、培育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推进家风文化阵地建设

  依托同安镇爱荆庄深厚的女绅文化,建设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被确认为我市第一批“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承建点”。爱荆庄建于清道光十二年,庄内有土木结构房屋360多间,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其“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馆陈物品中既有记录优良家风、家训的历史载体,也有现当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章目清晰,内涵丰富,充分展示了鲍氏“朴、诚、勤、谨”的家风家训。截至目前,该馆参观人数达到10000人次。县委文明办、县社科联、县妇联、同安镇联合开展了多场次“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如:“山歌唱响十九大”文艺演出、“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等。通过活动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倡导广大家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继承和弘扬珍贵的文化遗产,使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力。

永泰县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传承文明家风

  永泰县举行家风家训征文活动颁奖典礼

  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推进家庭道德建设

  印制、发放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的日历挂画、春联、手提袋等生活用品12000份,使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家庭生活。组织编写核心价值观童谣传唱,采取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家庭。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载体,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精髓,在春节、元宵、拗九、清明、端午等节日,紧扣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广泛开展文艺演出、经典诵读、志愿服务、民俗展示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客事从简。

  五、以家庭教育为基础,推进家庭文化建设

  开展第三届永泰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月”活动,发挥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示范、指导作用,为家长、教师、学生作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通过主题讲座、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等途径和阵地,邀请专业教师授课,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子理念、掌握家庭教育知识。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