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多措并举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促进家庭文明和谐

2018-06-27 11:13:01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推动文明家庭创建,以家庭文明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晋安区积极贯彻省、市文明办精神,协调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一、优化社会环境 普及家教理念

  1、开展基层文明家庭创建。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新风。新培育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五好文明家庭”1户、省“最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8户、区级“文明家庭”18户。结合农村和农民家庭实际,将孝老爱亲等家庭美德作为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的重要内容,激发农民荣誉感和上进心,全区有110户报名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

  2、专业社工助力家庭文明。晋安区以“幸福婚姻家庭在社区”项目为抓手,做实家庭服务工作,通过讲座、面对面咨询服务、故事征集、联谊活动等形式,引导社区居民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在乐西社区打造“家庭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开展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关爱、家庭服务等家庭创建活动,提升广大家庭成员的家庭道德文明水平,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在“村童妈妈俱乐部”设立流动妇女之家,为流动妇女儿童集中的村落家庭普及“反家庭暴力”相关知识,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妇女儿童健康、家庭个案伤害辅导、法律法规培训、职业技能提升等服务,作为开展家庭美德、妇女儿童维权、反家暴的新平台、新抓手。

  3、优化家庭教育环境。为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晋安区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进社区活动——“亲子技巧与平和式教养”公益讲座,引导家长们建立快乐的亲子关系,使家庭关系更加文明和谐;开展幸福婚姻家庭教育课程,邀请专家讲授夫妻智慧,通过向群众传授幸福婚姻的经营技巧。在世欧天虹百货的新华书店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亲子阅读冬令营,通过亲子阅读活动,推进我区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引导家庭风气向上向善。在世欧广场天虹百货一楼大千集市开展汉服文化与中华家风传承巡展活动,通过汉服文化演示、古代礼仪物品DIY及家风书写等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促进辖区群众对于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的传承,有利于形成更为和谐的家庭氛围。

  二、弘扬家风家训,倡导文明家风

  1、打造晋安区家风家训馆。晋安区把金鸡山公园魏杰故居设为我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魏杰故居总建筑面积383平方米是福州清代古民居典型的两进四柱三间结构,2002年由晋安塔头一带迁建到这里。2016年晋安区委区政府将其定为我区家风家训馆,从2017年1月初重新布馆装修,6月底正式开馆。对其进行装修、布置,于2017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魏杰家风馆整个家风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展示了魏氏先祖和魏杰的生平事迹成就以及魏氏家风传承。自开馆以来,魏杰家风馆现已作为晋安区及福州市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及中小学生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廉政文化的教育基地,迄今已有8万多人前来参观。

  2、举办晋安区家风家训书画评选。区委文明办联合晋安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妇联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优秀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全区共收集书画类作品216幅。家风家训评选主委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初选和最终评定筛选,评选出成人组和少儿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书画作品在魏杰家风馆展示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题展览并编印成册。

  3、打造晋安区家风家训家教课堂。2018年6月14日,晋安区首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在福州市文儒书院正式挂牌。区文明办和文儒书院开展一系列培训课程,在全区培养一批家风家训宣讲员和礼仪志愿骨干。来自新店镇片区的50名家风家训骨干、礼仪志愿者将首先接受为期3个月共12节家风家训课程的系统培训。授牌仪式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时雄就设立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目的及下一步计划进行的全区家风家训公益活动做了介绍。

  成立“晋安区妇联家教微课堂”,邀请专家定期授课,普及专业家庭教育知识及法律知识,今年来已组织线上微课10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家教微课堂、个案帮扶、研讨交流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科学家教服务,指导家长尊重、理解儿童,树立科学家教理念,促进家庭和谐,让家长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家教服务。

  三、夯实创建载体,搭建活动平台

  1、优化社会关爱环境。为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区委文明办携手区妇联、区科协、团区委、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联合主办了“城乡儿童手牵手”公益冬令营活动,旨在促进城乡儿童手牵手,帮助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儿童。开展“巾帼美丽家园”家庭园艺技能培训班,旨在调动和激发我区广大妇女姐妹创新智慧和发展潜能,积极投身“美丽家园”创建行动,共建共享生态家园成果,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2、深化家庭关爱服务。开展“情暖晋安”系列活动,营造奉献爱心、关爱贫困家庭,让社会更温暖的良好氛围。举办2018年春节慰问贫困妇女儿童活动,慰问65名贫困妇女和儿童、发放慰问金5.7万元,价值3000元的爱心大礼包和7200元的精美羊毛围巾。积极开展巾帼关爱活动,为外来女工、低保妇女提供“女性安康险”和法律援助证,帮助贫困妇女解决特殊疾病和意外伤害造成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为城乡妇女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积极组织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号召大家为贫困、患病母亲奉献爱心,为“两癌”重症贫困母亲送上一份温暖。

  3、推进家庭文明活动。开展了“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七遛八遛逛福州?欢欢喜喜过大年”暨“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及“低碳你我他、绿色进万家”志愿服务暨健步行活动等,志愿者在活动中开展“平安晋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了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的知识,加强妇女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举办“新时代、新女性、新形象”魅力女性提升班,邀请社会各界女性朋友们共同参加,通过讲座鼓励职业女性正确掌握美容知识,保持阳光心态,做健康美丽的新时代女性,促进家庭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