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扎实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好家风引领好社风

2018-06-25 17:01:23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

  一、夯实创建内容,加强文明家庭载体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大力宣传和展示传承良好家风的典型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自荐、推荐身边的“最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南岭镇利用各种活动现场发放寻找“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倡议书1000余份,设立“最美婆婆”“最美媳妇”光荣榜,宣传最美家庭故事;元洪幼儿园通过晒一晒“幸福家庭照”、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评选出第一届“最美家庭”和“最美家长”,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阳下街道、港头镇分别初选出12户、5户“最美家庭”和12位、5位“最美婆媳”。二是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各镇街结合各自实际,普遍开展“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廉政家庭”“学习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条幅、公益歌曲等形式,打通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引导人们自觉培育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同时,各镇街通过召开座谈会、故事会,鼓励广大群众踊跃讲述感人故事,引导群众自荐、互推、互评,通过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家风。

  二、弘扬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

  一是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乡镇中心小学等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岭中心小学举办“好爸好妈好家风”主题演讲,演讲老师通过亲身体会,把自己的科学教子经验向参加活动的家长做了沟通交流,指引着家长们要注重自己的行为习惯;南岭镇联合业余宣讲团,邀请文明家庭代表分别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各村委会等场所开展宣讲活动,用大量鲜活的家庭教育事例引导家长做智慧型父母,共举办了4场宣讲, 200余名家长聆听了讲座,赢得广泛好评。二是推进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建设。以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新厝镇江兜乡贤文化馆为引领,推动各镇街建设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目前,阳下街道溪头村建成古民居家风家训文化馆;上迳镇南湾村建成“侨之家”乡贤文化中心;一都镇将状元厝、状元公园改造成乡贤文化馆,展示黄定状元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家训;南岭镇、江镜镇以成立乡贤理事会为抓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策略,为乡贤文化馆建设奠定基础。其他镇街的乡贤文化馆建设都在积极的筹备中。三是组织各类培训及家庭文体活动。依托镇(村)文化站(点)以及社区学校平台,常规性的开展各类文化培训、技能比赛,烘焙教学,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向各行业各领域延伸拓展,增强村民获得感归属感,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阳下街道、港头镇把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融入社区活动,分别组织开展健康公益、亲子娱乐、体育健身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文体活动累计11场,达到了搭建沟通交流、增进邻里团结,融洽邻里关系的效果。

  三、拓展创建内涵,找准创建活动结合点

  一是与“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以各镇街、各单位“道德讲堂”为依托,广泛开展以“家庭文明”为主题的讲堂活动。气象局以陆陇其以身作则孝顺母亲影响青年人的传统美德故事,给每一位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很好的家庭教育课。二是与志愿活动相结合。在学校、机关、村居等广泛开展传承好家训、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借助文化引领家风。在阳下街道溪头村的文化长廊及中亭村文化公园设立家风家训相关宣传广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借助街道综合文化站,引导广大群众进站看书,通过优秀的书籍、影像资源引导广大群众,让优秀文化引领新时代的文明家风。三是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相结合。深入挖掘拗九、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内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活动、健身文娱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先后举办“传承拗九美德,构筑和谐社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先锋”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以及“我们的节日?端午”广场舞邀请赛等活动。南岭镇妇联与镇宣传口联合举办“用爱温暖童心 留守不再孤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组织多个爱心家庭举行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同时抓住三八、五一、六一等时机,举办相关主题的群众性活动,以达到弘扬家庭美德,共建家庭文明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