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2018-06-21 10:50:13  来源:福州文明网

  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榕直文明〔2018〕2号)和《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榕文明办〔2018〕4号)的要求,福州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扩大了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充分认识到深化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肩负责任,把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我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内容。并结合部门工作的职责和日常工作安排,利用专利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日和知识产权进校园等重要契机,适时开展家庭文明宣传活动,切实落实推动好创建工作。

  二是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及时宣传好家风、展示好家风,营造良好家庭文明宣传舆论环境。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新一期“福建好人”福州市候选人网络投票活动,以投票促学习,发挥“福州好人”的典型示范带头作用,让乐善好家风、助人为乐、潜心公益、见义勇为等传统家庭美德撒播人心,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一种人人倡导的家庭生活方式。

  三是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加强家庭廉洁教育。组织开展党组织生活会、道德讲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听取违反廉洁纪律典型案例通报,吸取反面教训,督促自身严守纪律底线,廉洁奉公,以身示范,促进良好家风形成。派员参观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鼓楼区检察院党建工作,借鉴经验做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拒腐防变教育,不断牢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促进家庭廉洁教育。

  四是运用重要节日节庆,涵养优秀家风文化。以重要节日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节点,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挖掘传统节日家庭文明教育的丰富内涵。依托共建社区——柳河社区,结合春节、拗九、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春节慰问、煮拗九粥、烈士陵园祭英烈、包粽子等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缅怀英烈、阖家团圆、尊老敬老中,培育优良家风,倡导廉洁过节。依托工会平台,以三八节为契机,组织工会活动,提高女干部职工自身家庭美德修养,发挥女干部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巨大作用,带动其家庭成为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

  下一步,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发挥社区平台、道德讲堂等载体的积极作用,抓住“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靠我局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力量,结合福州市知识产权局日常工作,持续开展系列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把好家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我局形成人人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