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龙舟赛开幕 描画者巧手为龙舟“上妆添韵”

2018-06-19 11:0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各地龙舟赛开幕 描画者巧手为龙舟“上妆添韵”

潘资坚认真检视着自己的作品。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王立强 文/摄)端午假期,各地龙舟赛争相开幕。大家除了给选手们加油鼓劲外,可曾注意过龙舟身上那些活灵活现的彩绘?在闽侯南通镇,就有一位专门为龙舟“化妆”的手艺人——潘资坚。15年来,经他“化妆”的龙舟不计其数,遍布省内外,并在当地小有名气。

  潘资坚今年41岁,是南通镇前洋村人。因为方庄村是全国出名的龙舟产地,他的工作地点也常设于此。方庄村内几名龙舟厂老板告诉记者,潘资坚的作品不仅受欢迎,在当地还小有名气。“今年我为100多条龙舟描了画,和往年数量差不多。”潘资坚说,复杂的彩绘需要他和妻子花费整整一天时间来勾勒,简单的也要半天才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潘资坚自幼就喜欢画画,初中毕业后前往长乐,跟随一位专门为寺院作画的老艺人学画。“我跟随师傅学画才三个月,就自己出来接活了,此后的个人技艺全凭经验积累。”潘资坚说,为龙舟描画大体分为打模、画形、上边、点睛四道工序。一条龙舟基本是船头和船身画莲花、寿桃、鲤鱼等,寓意吉祥如意。在船尾,则是画龙、凤、鹰等灵禽猛兽,寓意霸气威武。正因为他有着多年在寺院作画的经验,使得潘资坚画起这些灵植、灵兽的时候游刃有余,这也为他成为龙舟描画艺人打下基础。

  2003年,一位在西湖办龙舟厂的老板接到了大量订单,由于描画艺人紧缺,便通过朋友拜托潘资坚来厂里给龙舟描画。“那次是我第一次在龙舟上作画,在老师傅的指导下,我描画的龙舟得到了客商的肯定,加上收入也不错,于是我就决定转行成为一名龙舟描画艺人。”潘资坚回忆说。

  此后15年,潘资坚为很多龙舟“上过妆”。为了画出更生动的龙、凤,他经常到龙舟赛现场观摩,观察竞技中凸显出来的彩绘神韵。“平常的龙舟是安静的,只有当它动起来,它身上的彩绘才更有‘神’,观察这些可以带给我进步。”潘资坚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彩绘的样式也发生不少有趣的变化。“比如这条龙舟的船尾就画着一架战斗机,这是军迷客人‘私人订制’的,也许比起传统的猛禽灵兽,他觉得现代的战机更加威武吧。”潘资坚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