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如何惩戒修复 专家这样说

2018-06-12 10:2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刘珺)企业个人失信了要如何惩戒、信用修复有哪些重点和难点、美国的信用修复方式是否适用于我国……昨天,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联合惩戒与修复”平行分论坛上,国内知名专家分别发表了主旨报告。

  他们认为,只有制度化、人性化做好信用修复,让诚信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才能够真正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

  吴晶妹:中国信用分类 应该是三维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吴晶妹教授作了题为《信用修复理论与实践路径思考》的主旨报告。她指出,美国的信用分类不适用于我国。中国的信用分类应该是三维的,信用修复应包括诚信度修复、政府管理的合规度修复以及经济交易的修复。

  吴晶妹指出,中国正在做的就是按照整个社会道德文化进行修复,由社会重新认定、评价,建立新的诚信关系。这分成三大类,一是诚信修复,二是合规修复,三是债务方面的修复。

  吴晶妹认为,信用修复有几个基本原则,首先必须区分动机,按失信的动机区别对待、区别修复;其次,是修复过程完成以后,不能超过原有的信用价值;三是应该公开、公平、公正。第四个原则是获得谅解。

  陈新年:联合惩戒 应让失信者感到“疼”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你不守信用,你坑蒙拐骗,就一定要付出代价。”陈新年指出,人在一处失信,在其他方面就要受到限制。

  对于信用修复,陈新年认为要从政策和技术操作两个层面进行探讨。在信用原始录入的过程中,记录出错,经过当事人申诉,部门审核后进行修复。除此之外的修复,需要有严格的认定标准,如红黑名单保留多长时间、依照的法律法规等,要有连续性、权威性、精确性。

  “征信期限的长短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我今年失信把钱还了,明年还可以贷到款,只有一年的时间就能修复信用,最后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并不能遏制失信环境恶化的状况。”陈新年说,“要给失信的人出路,但是也必须让他感到‘疼’,下次再也不敢失信。”

  胡玉浪:依法依规 制度化修复信用

  福建农林大学胡玉浪教授则从“完善信用修复制度,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胡玉浪认为,首先应促进信用修复政策的法规化,诚信有法制保障才有号召力。其次,要确定信用修复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要明确信用修复的原则,必须按照法律和行政法规进行。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是牵涉到公民组织的人身自由和职业自由,是基本人权,是法律保护的事项,这个必须要通过立法来进行。

  对于信用修复的制度化要求,胡玉浪建议,应该通过制度设计,去明确修复的主体和程序,对违法不当行为进行修复。要规定明确谁有权进行修复,程序是什么。如果相关机关工作人员有法不依、故意违法、徇私枉法,要明确其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信用修复也应该要防范权利的滥用。”胡玉浪表示,信用修复涉及政府、中介机构、企业和个人,要明确每个主体的责任。

  阳成虎:构建信用修复 “福州模式”

  福州大学教授阳成虎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创新信用修复机制 构建信用修复“福州模式”》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适合福州的社会信用建设模式,首先是制度先行,要完善联合奖惩的实施细则,对失信行为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型的失信行为提供不同层次的联合奖惩的措施。其次,联合奖惩目的不单单只是惩治过错,而且要有警戒的作用,制止和预防失信主体在未来再次发生类似的失信行为。

  阳成虎认为,近年来福州大力发展“数字福州”,可以在此基础上,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融入福州市正在开展的智慧城市的建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