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首次来榕举办

2018-05-28 09:2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首次来榕举办

兽类专业组获奖作品《非洲狮捕斑马》吸引参观者。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文/摄) 东北虎、非洲狮、黑熊、鳄鱼、眼镜蛇、孔雀……昨日下午,正在福建博物院展出的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的257件标本作品集中对外开放亮相,让普通市民进入复活的“动物世界”。

  据悉,本届大赛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动物标本大赛前三届均在北京举办,由于福建是全国重要的标本生产基地,今年首次移师京外地区。大赛汇集了全国标本制作企业、博物馆、大专院校、研究所等60多家单位参加,标本涵盖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等动物类群的皮张和骨骼标本,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持续至6月5日,之后还将在北京展出。

  来自福州达森工艺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郑由增,此次有豆雁、棕背伯劳、豹在鸟类和兽类两个专业组多个作品获奖。由于从小与从事标本工作的父亲学习,大学里又学习雕塑专业,毕业后子承父业。郑由增表示,从事标本制作是一项比较冷门的工作,但能为科研教育提供帮助,感到一份自豪。

  福建动物标本制作技术源于1896年,距今已有120多年,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以福州唐家为代表的动物标本制作技术流派,在行业内享有“南唐北刘”的美誉,郑由增的父亲正是师从南派师傅的技法。如今北派从事标本制作的人渐渐减少,逐渐向西方的标本制作方向学习。重点是在打造动物眼神、动作等细节方面入手,让动物“重生”。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行业专业委员会主任章照武介绍,这次比赛,福建本土参赛的单位、企业及个人在制作中水平较高,获得的奖项也多,很多选手也显示出年轻化和工匠精神。本届比赛还进行了创新,邀请国内外著名标本制作专家共同担任评委,标本评审依据国际标准。引进标本的相关产品,如动物的假体、义眼、口腔等,在细节上进行提升。

  此外,本次大赛还安排国内外专家在赛事期间开展标本制作讲座,并举办了国际标本商品的展示展销。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