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天降马尾一清洁女工陷入绝境 乡亲们来帮忙

2018-05-18 10:12: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通讯员 李硕 于千 记者 林洛羽

  14日,一笔由马尾长安村海外华人华侨募集的善款,交到了村清洁女工王小妹的手里。这个遭遇人生不幸的妻子、母亲,终于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事情要4月24日说起,当晚,“一户家住马尾长安村的南平人出车祸,望父老乡亲慷慨解囊、雪中送炭”的倡议信,在许多马尾华侨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开,一时间,海内外乡亲纷纷响应。

  王小妹就是这封倡议信关注的主人公。当晚,她的丈夫沈才库在回家路上,不幸被一辆大货车刮倒,左腿齐根截断;17岁的大女儿左腿受伤,年仅4岁的小儿子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普通家庭顿时陷入绝境,从车祸当天到5月14日,沈才库和大女儿的医疗费已经花去十五六万元。

  王小妹坦言,她之所以能撑到现在,是因为那些来自熟人、陌生人的关爱。

  车祸发生后不久,旅美华侨、马尾区侨联主席林长干回到亭江镇长安村老家,无意间得知此事,便连夜找来村里的几名返乡华人华侨帮忙。大家积极响应,很快筹集了2万元。可当林长干把这笔钱交给王小妹时才发现,这只是杯水车薪。

  于是,林长干便在微信上发起了倡议。很快,大洋彼岸的华侨们开始爱心接力,长安华侨联谊会、长安感天益善会……纷纷启动捐助。据初步统计,至5月14日,长安村华人华侨共捐款164500元人民币和26000美元。这笔钱第一时间交到了王小妹手里。

  在海外乡亲捐款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美国长安联谊会主席林强在统计一天捐款情况时,不小心将结果误发到“马尾区海外侨领群”,群里的马尾区有关领导看到后,立即了解情况,随后联系到沈才库所在企业的负责人,该负责人不仅自己献了爱心,还马上组织了员工捐款。

  王小妹告诉记者,她来马尾区已经19年了,听说她家里出事后,村里的乡亲、孩子就读学校的师生等纷纷伸出援手,这些她都记在心里。“患难见真情,在这里,我体会到了第二故乡浓浓的亲情。”王小妹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