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聚焦居家养老问题 建议运用大数据实现“老有所养”

2018-05-10 11:3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聚焦居家养老问题 建议运用大数据实现“老有所养”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老人进行体检。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叶义斌/摄

  随着近年来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有所养”正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问题。去年,市政协委员邱香英在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中,指出了我市在居家养老方面,存在有资源整合乏力、养老服务场地受限、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市场化程度低等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关注。

  日前,市政协开展该提案办理的“回头看”协商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针对该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剖析与探讨。

  提案“回头看”

  我市社区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

  邱香英在提案中指出,目前福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框架已初步确立,但养老服务建设仍供不应求。她建议,首先,政府应发挥“驱动器”作用,可通过完善机制、加强考核,普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在此基础上,要加强服务人员的培养,通过专业的培训,建设一支具备家政服务、康复护理专业知识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并采用有偿服务的形式,构建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此外,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提供服务,大力发展家政服务等。

  一年过去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成效如何?

  日前,记者随市政协在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中了解到,我市已出台相关政策,细化措施,从场所建设、服务内容、政府购买、资金支持、专业化组织落地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居家养老政策体系逐步健全。一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居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构建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据市老龄办统计,目前全市共建成了43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7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个县(市)区已全部引进或培育了共13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开展服务,实现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问题再深入

  多种因素制约居家养老发展

  邱香英表示,在去年的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重点围绕60岁~80岁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如何在其所熟悉的环境中得到理想的照料。而身患一定疾病或有一定行动障碍的老人,想要得到有效的看护和照料,普通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则发挥不了功效,需要专业机构的参与。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各展所长,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这也需要进一步探讨。

  市老龄办副主任陈敬水指出,福州是全国最早实施“居家养老”的城市之一,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但养老服务场地依旧紧缺,不少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床位紧张,服务设施和资源未能得到有效整合。

  去年曾提交有关养老服务提案的市农工党提出,居家养老服务的种类很多,如社会有偿或低偿服务类、老年人公益慈善类等,需要多层次、专业化的人才,但这块缺口大,服务队伍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养老服务的发展。

  合力解难题

  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养老服务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必须精确掌握老年人的需求,运用大数据,根据需求完善服务。

  “规划先行,只能解决新开发区域的养老需求。针对旧的区域,就必须因地制宜。”市政协委员吴建青建议,可根据具体情况,以社区居家养老短期照料的功能同专业养老院长期护理的功能相结合,但前提是要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了解老年人的真实情况和需求,对资源进行调配。

  陈敬水表示,目前,我市正着手建立城市居民养老信息平台,将老人的年龄、身体情况及子女情况汇聚于信息中心,运用大数据,将养老需求和养老机构进行匹配对接,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养老服务。

  市政协委员黄小蓉认为,监管和服务评估体系也应纳入信息平台,运用数字化成果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专业化、透明化。

  此外,有不少委员建议,一旦建立信息平台,在服务人员缺口大的问题上,也可尝试利用“时间存折”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通过一些非盈利组织和公益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用当下的志愿服务,换取将来相同时间的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