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用活用好每一寸土地 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和奖励支持

2018-05-08 10:4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用活用好每一寸土地 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和奖励支持

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展开空中巡查。(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见习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何世忠 吴丽航 陈孙任

  福州市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日前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布的《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福州市予以督查激励,并给予奖励2018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的“大礼包”(详见报道:《福州市土地利用执行好 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为什么福州市这项工作能得到国家肯定,国务院的“大礼包”对我市意味着什么?7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仓山,一个项目的供地问题14年仍未解决。

  这是位于金山浦上工业区1号地块的鹏宇物流中心项目,于2003年获得省政府农地转用征收批复后,受征迁、新一轮城市规划提升等因素影响,一直未供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土地发展中心、市规划局等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去年12月11日,该地块作为我市首幅共有产权住房试点进行公开拍卖,共配建500套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住房,成为我市土地利用新亮点。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29日动工建设,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批而未供、供而未建、低效利用等问题,均是城市土地管理的难点,是对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据统计,类似鹏宇物流中心项目这样批而未供土地,1999年以来全市累计超过10万亩;供而未建的有202宗,超过1.5万亩。

  “土地资源很珍贵,如何做到有效、高效利用,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章干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管理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去年以来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存量工业用地通过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确保土地资源向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减少土地资源浪费,同时鼓励提高土地开发强度,拓展城市利用空间,实现三维立体开发利用。

  2017年4月以来,我市开展了批而未供土地专项清理、供而未建土地专项处置行动,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批而未供土地4.7万亩,促进了89个项目6420亩土地动工建设,收回了22宗2266亩土地,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去年,国务院督查我市土地问题1440个,经过努力,整改完成率达98%。

  创新土地审批监管手段

  在市国土资源局所在的东部办公区4栋7层,有一间特殊的会议室。会议室靠近主席台一侧墙上,安装有一面大屏幕,通过大屏幕,可以随时了解全市各重点项目用地详细信息和最新进展情况。

  “这叫审批监管系统。”征地工作部副主任林建新边演示边介绍。这一系统,可及时传回和更新项目预审、报批、供地、批后监管等各用地环节的数据、图片,实现全过程实时跟踪管理;对列入监管平台的项目,系统还能进行自动分析,并生成重点项目年度分析、区域分布、完成情况等各类占比数据,为合理安排各项目工作进展提供数据支撑,大大促进了项目用地工作提速增效。

  如果要了解往年的土地审批等情况,传统的方法是向国土局申请,然后到档案室查阅,麻烦不说,还效率低下。为有效管理和利用好历年累积的大量土地档案,市国土局专门抽调人员开展数字化整理工作,建设土地资料数据库,预计1年左右即可建成运行,实现数据共享。

  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市国土局在治理违法建设方面的效率大为提高。执法支队五大队中队长胡尊彬介绍,卫星遥感技术对监控区域进行定期拍摄,疑似违建图片会直接发送到执法人员手机系统,手机系统可以依此导航到疑似违建地点,如果确定是违建,还可以直接通过GPS定位划出建筑红线。无人机则在山区等复杂地区大显神威,屡屡发现和追寻到违法建设。

  合理利用土地计划指标

  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土地支撑。近年来,随着福州新区、滨海新城、三江口等重点区域快速发展,我市新增建设用地总量逐年增大,往常下达的用地计划指标已难以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此次国务院奖励的5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是个什么概念?据了解,近年来省里平均每年下达我市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仅2万亩左右,这5000亩说是国务院送的“大礼包”,并不为过。用地指标的增加,将进一步保障我市串珠公园、水系治理、滨海新城以及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用地需求,更好地促进我市建设步伐和经济发展。

  “我们将珍惜对待每一寸土地。”郑章干表示,福州市坚持土地利用“有保有控”,确保“抓项目促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民生补短板项目用地,保障滨海新城、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建设项目用地,支持脱贫攻坚项目、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特色小镇发展用地,保障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用地需求;严控“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和产能严重过剩项目用地。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