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福州开幕

2018-04-27 11:3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昨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开幕,这不仅是全世界级别最高的女子围棋赛,而且还因为柯洁参与人机大战以及顶级人工智能围棋大战,备受世界围棋迷广泛关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协办。开幕式上进行了授棋盘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福州少年围棋队成立仪式,聂卫平向福州少年围棋队授旗。

  激动人心的启动仪式之后,由福州“小茉莉”少儿合唱团演唱《伯伯转厝了》。这是福州本土音乐人赖董芳作词作曲、江洋编曲的吴清源雕塑纪念园主题歌。小朋友深情纯真的演唱,打动了现场不少人。

  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共28名选手参赛,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张璇此番将持外卡参赛。参赛选手均为全球最顶尖的女子围棋高手,包括中国9人(其中台湾2人)、韩国4人、日本4人、欧美8人、外卡3人。

  参赛的中国选手包括芮乃伟九段、於之莹六段、王晨星五段、李赫五段、高星四段、陆敏全四段、尹渠二段等。今年55岁的芮乃伟九段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她是吴清源的关门弟子,世界围棋历史上第一位女子九段棋手。中国台湾棋院排名第一的黑嘉嘉免选获得本次参赛资格,另一个参加名额由杨子萱获得,她战胜了张凯馨。

  日本指定去年排名前4位的藤泽里菜、谢依旻、牛荣子、上野爱笑美参赛,韩国也派出史上最强4名选手崔精、吴侑珍、吴政娥、金彩瑛参赛。欧洲选手4人,俄罗斯的娜塔莉亚五段、埃尔维纳四段,匈牙利的丽塔五段、罗马尼亚的劳拉。北美选手4人,分别是丰云九段、殷明明初段、余瑾六段、苏格平六段。持外卡参赛的选手包括张璇八段、郭鹃五段,以及欧洲马妮加三段。

  昨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资格赛在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战罢,丰云九段、殷明明初段、余瑾六段和丽塔五段各自战胜对手,顺利晋级。值得一提的是,苏格平六段作为丰云老师的女儿首次参加世界大赛,母女同场竞技在围棋界实属罕见。

  又讯 昨日,福州博思绿华围棋俱乐部举行成立和揭牌新闻发布会,该队即将代表福州参加城市围棋联赛。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