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路: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金名片”

2018-04-26 15:0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岭路: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金名片”

岭路乡综合文化站内的展板。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说起永泰县岭路乡,很多人也许并不熟悉,但革命时期,它被中国共产党闽中特委定为闽中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为永泰乃至闽中革命形势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今,它是永泰县唯一的革命老区乡,拥有30个老区基点村。尽管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如今的岭路乡正重新唤醒红色基因,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金名片”。

  走进岭路乡综合文化站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占据一楼一半面积的红色展板。从1935年5月永泰工委成立,在岭路乡动员组织武装队伍,到1937年中共莆田县委成立岭路乡第一党支部——中共凤落支部委员会;从1940年3月,中共闽中特委机关迁至岭路乡,到1945年5月凤落游击队占领泉山乡公所,建立永泰县第一个人民政权——泉山乡人民政府……通过一面面展板,可以读懂岭路乡的革命史,读懂永泰县的革命史。

  为更好地挖掘红色文化,在整合共享乡综合文化站资源的基础上,岭路乡按照“六有”要求和“四个有利于”的标准,努力建设好红色阵地。近年来,岭路乡连续投入2万余元,推进乡党校和3个村教学点建设,配齐投影仪、电脑等教学设备,建立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并全部上墙,聘请3名退休老教师和老干部充实师资队伍。

  同时,岭路乡也在传承红色文化上下足功夫。充分挖掘辖区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凤落、寨下、潭后等边远自然村追寻红色足迹,走访年长的退伍军人,了解搜集闽浙赣边区红色故事,整理编纂岭路乡志,并在乡文化站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展厅,加强党员革命传统教育。依托乡党校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永泰县红军洞,开办首期红色讲坛,带领党员认真观看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全体党员作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在老区精神的指引下,岭路乡的党员们纷纷亮出红色身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据统计,目前,岭路乡已登记注册295名党员志愿者,多次组织开展爱河护河、环境整治、文明县城创建等集中统一行动。同时,各支部结合日常工作开展移风易俗、精准扶贫、平安三率宣传等志愿活动,参与活动党员达800多人次。如今,红色精神在岭路乡正以一种新的方式传承,也为岭路这片红土地铸就起新的精神高地。

  未来,岭路乡还将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全力整合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故事,打造红色主题旅游带,将绿色生态与红色资源有机融合,化红色元素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源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