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载守护一方净土——省劳模林明钦的马路情怀

2018-04-21 14:5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37载守护一方净土——省劳模林明钦的马路情怀

林明钦在公厕内打扫卫生。

  【成绩单】

  1981年,19岁的林明钦从父亲手里“接棒”,开始了他的环卫生涯。因在环境卫生工作中成绩显著,2000年、2001年,林明钦连续两年被评为台江区优秀环卫工人; 2002年和2005年, 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 ;2006年,获评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2009年,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2018年,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郑帅/摄 实习生 颜澜萍)早上5点半是公厕开放的时间,台江区苍霞街道环卫所管理员林明钦天未亮就上路了。公厕是否干净、设备是否完好、保洁员是否到位,苍霞街道的每座公厕他都要仔细地检查。5年来,他负责的“星级公厕”收获越来越多好评。

  “身怀绝技”显神通

  林明钦今年56岁,这是他在苍霞片区从事环卫工作的第37个年头,先后干过清粪、路面保洁以及公厕管理工作。作为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环卫工人,林明钦可以说是“身怀绝技”,哪里的下水道需要疏通,哪里的电灯需要更新,哪里的设备需要维修…每每遇到这些问题,但凡能够自己解决的,林明钦都是自己动手,“能节约一笔经费就节约一笔。”

  工作中,林明钦还总结出了一套保洁工作的诀窍。新买回来的工具要如何加工,扫把要与地面成多大角度,最佳握柄位置在哪……“扫地人人都会,但做到又好又快可不容易。”有技不独享,林明钦每年都会把自己的经验教给新的环卫工人,帮助他们尽快掌握要点。

  做好做完事情才离开

  最初,林明钦从事的是清粪工作。每天晚上12点,林明钦要到指定地点收集粪便,装到半米高、近30公斤重的圆桶里,再搬到木板车上运走。整个过程都由他一人完成,一干就是一宿,有时候收工后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清粪10年,林明钦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有时候疼得连路都走不了。即便如此,林明钦也从没有想过放弃。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但环卫工作不能停,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

  上世纪90年代,林明钦成了一名路面保洁员。岗位变了,但他对工作的态度却丝毫没变。“自觉是他最大的优点,身上总有一股劲儿,一定要做好、做完事情才离开。”苍霞街道环卫所所长林斌如是说。

  好脾气的贴心人

  苍霞新城改造之前,棚户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垃圾桶的数量有限。居民常常把垃圾随手丢在门后的沟槽里。当时从事路面保洁工作的林明钦挨家挨户清扫路段,还主动上门为沿街商户、孤寡老人、残疾人代倒垃圾,群众都夸他是“贴心人”。

  但工作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群众不配合的情况也存在。有些沿街商户占道经营妨碍清扫,却还嫌林明钦的扫把碍事,甚至恶语相向。而林明钦总是默默地走开,一直等到商户收摊才上前打扫。他说:“有时候也会感觉委屈,但是看见干净整洁的街道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如今,林明钦已经是公厕管理员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尤其是台风天,林明钦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到第一线,搬运倒在马路中间的树木、疏通堵塞的下水口、清扫街道的垃圾。每年,林明钦总是“缺席”家里的年夜饭,而与工友们一起在路面上工作到来年钟声响起才回家。

  37年来,林明钦从来没有放弃环卫事业的念头,按他的话来说,他还会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