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净脸 穿新衣 扮妆容:有福之州新颜迎盛会

2018-04-16 10:4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洗净脸 穿新衣 扮妆容:有福之州新颜迎盛会

升级改造后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更加靓丽。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 孙漫 莫思予/文 郑帅 池远 叶义斌/摄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福州的“颜值”悄悄提高了。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万紫千红,花枝招展,成排的三角梅热情洋溢;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难觅踪迹,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整齐划一;闽江夜色和两岸高楼光影变幻的美景形成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画卷……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突出展示我市优美的宜居环境、高雅的城市品位,市建委牵头组织市城管委、市园林局等6个市直部门和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等8个区、县政府当起“城市美容师”。

  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我市制定并实施了“五线两点”(五线:机场—会展岛、会展岛—国宾馆、火车北站—东北三环—会展岛、火车北站—西宾—白马路—会展岛、会展岛—火车南站,两点:会展岛、滨海新城)综合治理方案及峰会花化氛围布置方案,形成具体项目1500多个。

洗净脸 穿新衣 扮妆容:有福之州新颜迎盛会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装扮一新。

  洗净脸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要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展现福州美,一张干净的“脸庞”是首要条件,而城市道路就是城市的脸庞,如何给城市洗好脸,是这些“城市美容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黎明,洒水车缓缓驶过,身着反光衣的环卫工紧随其后,手中的大扫把“沙沙”作响。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向榕城大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映入眼帘。有市民赞道:“干净得可以席地而坐了!”

  路面干净的秘诀在于每日的“两机扫、两冲洗、两降尘”,对重点地段、城市快速通道,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还增加了一次夜间降尘。在精细化管理要求下,保洁工作容不得半点瑕疵,连人行道、路沿石、垃圾箱等,都要用高压水枪细细冲洗。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村道等卫生死角,也在“拉网式”巡回清理中被“拿下”。仓山区6家保洁公司及直管保洁队伍,还分别组建了应急保障队伍,及时处置会展中心周边突发环境卫生问题。

  不仅是脚下的道路整洁了,城市里原本高高挂起的违章广告也不见了,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难觅踪迹,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摆放得整齐划一……这背后,还有许多“城市美容师”的功劳。

  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利用夜晚时间修补沥青路面,调整下沉、破损井盖,让群众出行更加顺畅。而随着本月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鼓楼区城管局市政维护管理所及时对接管理公司,做好站点拆除与人行道修复工作的无缝对接,西洪路、首凤路、北大路等20余处自行车站点拆除后保持整洁有序。

  在台江,正进行“最美城市线路”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春节过后,台江城管便全面加强市容网格巡查。按照每天不少于1次区街、街街联合执法行动的标准,台江区城管局组织区执法大队、各街道中队重点对八一七路、白马路、江滨中大道、五一路、台江路进行整治,搬离疏散无序停放共享单车,查处占道大排档、烧烤摊点,拆除违规横幅、广告牌等沿线违建。

  我市将继续加强环卫保洁工作,峰会期间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保洁。各区城管局持续开展共享单车减量化措施,加大力度整治乱堆放的共享单车。对于占道摊点、夜间大排档等市容乱象的整治一样不放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