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镜洋镇综合文化站:小镇里的“大文化”

2018-04-12 10:4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镜洋镇综合文化站:小镇里的“大文化”

  镜洋镇综合文化站外观(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镜洋镇位于福清市北部,四面环山,中间地平如镜。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个小镇,竟藏着“大文化”。记者近日探访了位于镜洋街的镜洋镇综合文化站,这栋沿街小楼“着一身粉色新衣”,令人眼前一亮。据镜洋镇政府文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站现在已成为当地农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民间文化传承交流和群众享受免费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基地。

  说起镜洋镇,就不得不提宗鹤拳。这是150多年前在镜洋镇西边茶山自然村诞生的一种拳术。宗鹤拳最大的特点是“宗”,类似于小狗从水中上岸后发出的一种弹抖之劲,可把身上的水在片刻之间弹掉、抖净。据说,练拳人在出拳时还会发出类似鹤鸣的声音。镇政府文教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宗鹤拳具有健身、防身、修身的特色,因此至今还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宗鹤拳是镜洋的文化名片,2008年还入选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一直通过福清、福州市民俗文化节和海峡两岸(福清)宗鹤拳武术文化节等活动平台积极宣传推介,促进文化交流,让宗鹤拳走出福建,走向全国。”宗鹤拳的后世弟子遍布闽、台、两广、港澳及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地,人数逾百万。如今,这项拳术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镜洋,在全省小有名气的可不止宗鹤拳。在文化站的后院,记者看到了一块球场,两边各有一个球门,设置类似足球场,但是面积却小得多。镇政府文教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门球场,还举办过省级门球比赛。据了解,门球是一种用木槌击打球穿过铁门的一种室外球类游戏,规则简单,轻松有趣,还可以激发脑力、促进身心健康。“建造这个球场主要也是为了丰富我们当地老年人的生活。”镇政府文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门球在福清老年人群体中很有群众基础,基本上每个镇的老年人都会玩这项运动。

  镜洋人不仅尚武,也能文。在镜洋镇综合文化站三楼的多功能厅,有几十副绘画作品正在展览,其中多与石齐、黄迪杞两位现代著名画家相关。“这二位都是我们镜洋籍的名家,策划这个展览也是希望充分发挥乡贤榜样的作用,加强宣传,打造我们的文化新亮点。”镇政府文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文化站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基地,设有展览室、图书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教育培训室、书画室、多功能厅、音乐培训室、绘画培训室等功能室,为群众免费提供图书阅读、电子阅览、广播影视观看、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健身、观看展览等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