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组建城区水系巡查支队 护河专员紧盯偷排混排

2018-04-10 15:1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组建城区水系巡查支队 护河专员紧盯偷排混排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按“排口排查一个不漏”的原则,我市创新水系巡查模式,组建市城区水系巡查支队,这些护河“专员”将全天候驻守城区河湖沿线,紧盯偷排、混排,和相关执法部门配合,做好每个沿河排口的“哨兵”。

  岸边,一列整齐的蓝衣队伍正仔细巡查;河中,一艘橡皮艇上,几名红衣队员在认真查看、记录。“这里沿线都要重点关注,做好拍照记录!”昨日上午9点,市城区水系巡查支队队长郑志军和队员们正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进一步确认晋安河的沿河排口。

  “前期我们已经对鼓台中心区的重点河道排口进行了摸排。”郑志军说,目前15名专门负责内河巡查管护的专业队员已正式到位,将第一时间进驻河道开展巡查。

  记者了解到,对河湖的每个违规排口进行“严防死守”,严查偷排、混排、晴天排污等,是这支队伍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是从原先被动模式到主动出击的转变,也更精准更专业!”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这支全天候驻扎的专业团队,一旦发现污水,便能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处理效率大大增强。

  如果发现偷排混排,该如何处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指挥系统里已设有河长制管理的预警预报体系及任务分解体系。“一旦巡查队员发现内河违法事件,就能通过声像系统,远程传输到中心的值班系统,工作人员建档后,值班组长即刻分解任务至园林、建委、环保、城管等各责任单位立整立改。整改后,巡查队员还会进行回访,将整改效果发回中心存档。和执法部门相互配合执法,也能对排污主体形成震慑作用。”

  除了做好排口守护,这支队伍还将成为内河沿线各类违法行为的监督员。支队由市建委联合省防汛机动救援支队组建,队员均是退伍军人,配有专业潜水员、救护员,还配有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水下声呐探测仪等设备。

  据了解,本月内,支队将重点针对鼓台中心区的河道开展针对性的巡查建档,计划下月起逐步扩大巡查片区,最终实现城区107条内河的“守护”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