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红十字会举行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悼念活动

2018-04-04 15: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红十字会举行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悼念活动

  人们来到纪念碑前鲜花。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廖云岚 文/摄) 3日,由市红十字会主办的2018年“心声·新生”福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音乐追思悼念活动在三山陵园举行。历年捐献者家属、报名登记者及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参加了追思悼念活动,并向镌刻有捐献者姓名和他们生前最喜欢的一句话的纪念碑前敬献了鲜花,深切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

  在追思会现场,市领导和各界人士向纪念碑献花、鞠躬致礼,全场祈福默哀。大提琴低沉浑厚的乐声,深情传达人们对捐献者无限的崇敬和哀思。在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学生代表童声合唱《生命之歌》,歌声中人们放飞气球。福建医科大学学生代表深情朗诵,向捐献者致以崇高敬意和深情思念。遗体器官捐赠者的家属代表和学生讲述了先人的生命历程,深切缅怀已故亲人、老师的爱心义举。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晓强介绍,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依法开展“三救三献”工作,在全社会弘扬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特别是去年全国人大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红十字会参与、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至今年3月底,福州市累计登记遗体器官捐献2734人,其中,实现遗体捐献256人,角膜器官捐献40人,让8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实现多器官捐献9人,挽救了16名重病患者。在已实现的遗体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仅仅出生18个月。有的一家5人全都成为遗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最多的一家有3人实现了捐献。

  遗体器官的捐献,推动着医学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并帮助不少重病患者获得新生。据了解,我市捐献者中,既有身经百战的老革命、林则徐玄孙女婿、原福州副市长孙明,也有福建农林大学教师吴敬铮、闽江学院学生吴立斌等。到目前,已先后有11人次分别被评为省、市道德模范和省、市“好人”。

  胡晓强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进一步弘扬捐献遗体器官拯救生命的大爱精神。为了方便市民登记捐献遗体器官,市红十字会和相关单位开通了三条捐献热线,分别是福州市红十字会0591-87610572、福建圆满生命968533、福建医科大学0591-88386092。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